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晋陕豫三省四市联合建立黄河金三角救助管理工作联动机制

时间:2011-12-26 来源:三门峡市民政局
为了进一步提高晋陕豫三省的渭南、运城、洛阳和三门峡四地救助管理部门快速反应、区域联动、整体作战的效能,近日,在三门峡市召开了四地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加强区域协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进一步提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协商。经过讨论决定建立五大机制:一是建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每年轮流举办一次,就相关工作开展交流与沟通,分享先进的工作经验,探讨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确保区域合作的持久与稳定。二是建立救助管理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各成员单位健全完善救助信息沟通平台(QQ群2374945812,昵称为金三角)将专业乞讨人员的个人或其他需各站协作的相关信息公布在信息平台上,确保及时了解新政策,掌握新情况、新问题,高效实施救助工作,堵住专业乞讨人员骗取救助的漏洞。三是建立协查安置机制。各成员单位遵循讲政治、讲大局、讲包容、讲和谐、讲友谊的原则,主动与相邻方合作,积极协助查询特殊救助对象相关情况,同时在“确保稳定、便于安置”的原则下及时稳妥予以安置。四是建立共同抵制跑站骗站恶意乞讨的机制。各成员单位按照《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新时期救助管理工作的特点,有效抵制恶意乞讨、跑站骗站行为,严格规范“现金”救助行为。五是建立协同联动与应急处置机制。出台协同联动与应急处置预案,在突发事件特别是地区突发事件发生时,有关站点紧急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救助预案,加强协同配合,开展应急救援协作,禁止跨区域丢弃救助对象,及时、有效和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实现区域合作和谐顺畅。
首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有利于促进各成员单位健全完善救助信息沟通平台,做好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救援协作,及时高效开展救助工作,为地区社会平安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