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2]第3期

时间:2012-04-23 来源:厅办公室
 
许昌市积极开展敬老院升级达标活动 
不断提高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
 
近年来,许昌市根据省民政厅工作部署,按照省文明示范敬老院标准,一手抓敬老院硬件建设,一手抓敬老院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敬老院升级达标活动。先后累计投资1亿多元,新建和改扩建敬老院105所,敬老院床位总数增加到12890张,五保集中供养能力达到60.8%;加强组织机构、基础设施、经费投入、规章制度、院务管理、服务行为等规范化管理,提高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2010年、2011年先后对139所敬老院进行了升级达标,目前,全市乡镇级中心敬老院已全部达到省市文明示范敬老院标准。通过开展敬老院升级达标,使敬老院的软硬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五保老人的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提高,实现了五保供养对象住得进、留得下、生活好的目标。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连续五年都把“提高五保供养标准,加强农村敬老院规范化建设”列入重点督办的十项民生工程,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的年度目标管理;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积极听取农村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牵头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出台政策措施。分别下发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提升五保集中供养率加强农村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意见》、《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许昌市农村敬老院升级达标工作方案》等文件,将农村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和升级达标活动纳入向社会承诺办好的十项民生工程,对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加大督查力度。组成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由民政、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领导参加的督查组,定期进行督查并及时反馈意见,督促迅速整改,确保按时完成升级达标任务。四是树立先进典型。根据工作进度,适时组织召开敬老院规范化建设管理现场会,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目标任务的顺利进展。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一是健全院内民主管理制度。各敬老院分别成立了由乡(镇)领导、民政干部、院长、院民代表及服务员代表组成的院务管理委员会,制订了《敬老院院务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敬老院下设若干个院民小组,促进了民主管理。二是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敬老院服务管理人员管理制度、服务管理人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考勤制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伙食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制定了各类岗位职责制度,明确了敬老院每个管理服务人员的岗位职责。三是建立工作考评制度。出台了《许昌市农村五保供养工作质量评定量化标准》,把工作目标按百分制分解量化为4大项30小项具体评定内容,定期组织检查考评,对积分靠前的敬老院进行奖励,对积分落后的通报批评或限期整改,同时,将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比省、市文明(示范)敬老院的依据,引导敬老院积极参加争创文明(示范)敬老院活动。
三、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一是逐年提高五保供养保障标准。近年来,许昌市根据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逐年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2007年的每人每年1200元提高到2011年的2400元,五保对象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建立敬老院经费保障机制。市本级财政每年划拨5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用于支持敬老院规范化建设和升级达标活动;各县(市、区)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按照管理服务人员最低工资每人每月550元、敬老院办公经费按每入住一名五保老人政府给予300元补助的标准,将有关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三是狠抓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市、县、乡三级累计投资1亿多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敬老院。2011年,市、县、乡三级又累计投资约1300多万元,对60所敬老院进行升级达标改造,要求每个敬老院对照省、市文明敬老院标准,为五保老人宿舍配置电视机和生活必需品,为敬老院配置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为敬老院橱房配置和面机、面条机、冰箱、冰柜、消毒柜,完善“四室两档两卡两牌一上墙”,四室是医疗室、洗浴室、娱乐室、餐厅,两档是五保老人人事档案和健康档案,两卡是敬老院工作人员胸卡和院民胸卡,两牌是敬老院门牌和五保老人住室信息门牌,一上墙是敬老院工作制度和宣传版面上墙,完善和丰富了敬老院的各项硬件配置。
四、提高素质,完善服务。一是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公开招聘管理服务人员,2008年以来,全市共招聘敬老院管理服务人员1460名,分期组织业务工作培训,提高了敬老院管理人员队伍素质。二是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要求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上做到“十个一点”,工作作风上做到“十个不准”,对待五保老人做到“六个一样”,强化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三是加强敬老院伙食管理。科学制定食谱,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同时,详细记录五保老人的生日,为每个五保老人过集体生日,使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四是加大了医疗救助力度,提高集中入住五保对象经新农合救助后的二次医疗救助比例,对经新农合报销后的剩余部分给予全部或大比例报销,在每个敬老院设立医疗室,解决五保老人看病问题。五是加强集中供养政策宣传,采取试住、参观感受、院民回家介绍院内情况等措施,让分散供养对象亲身体验敬老院环境和生活条件,使他们消除思想顾虑,自愿入住。六是大力发展院办经济。每所敬老院都安排不少于5亩的菜地,实现院内蔬菜自给自足,以院养院,改善院民生活。七是每所敬老院都设置了多功能活动室,购买了多种益智游戏棋具,部分敬老院还配备了投影仪和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健身器材,定期开展文化活动。同时,我们将“敬老文化、饮食文化、健康文化”等制成宣传版面上墙,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使老人精神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许昌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