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民政信息[2012]第4期

时间:2012-04-23 来源:厅办公室
2012年清明节省会各界举行悼念革命先烈活动 4月1,清明节省会各界悼念革命先烈活动仪式在郑州烈士陵园举行,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邓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超,副省长徐济超,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史衍良省民政厅厅长杨云及省直、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省会各界群众万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仪式上,省市领导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向革命先烈默哀,并瞻仰了烈士纪念碑、亭。(郑州市民政局)
各省辖市及时召开民政工作会议贯彻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 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之后,各地民政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进行贯彻落实。鹤壁、开封、郑州、许昌、周口、安阳、洛阳、焦作、商丘、南阳、驻马店等省辖市及时召开了本市民政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1年全市民政工作,全面部署了2012年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地实际理顺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确定了今年民政工作任务和目标。(厅办公室综合各地民政信息)
我省5家单位荣获“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单位"称号 3月26,民政部下发《关于命名第四批全国养老服务示范活动示范单位的通知》,公布的第四批全国社会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单位中,我省的安阳市北关区、滑县、濮阳市范县、商丘市梁园区、信阳市罗山县5家单位榜上有名。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来,我省各地积极创造条件,认真开展创建工作,全省目前共评选出28个河南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县、市)、100个养老服务机构示范单位,并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对评选出的示范县(市、区)和示范单位给予资金奖励,有效推进了我省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的进展,进一步完善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老龄处)
    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召开 3月30日,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在鹿邑召开。厅党组成员、巡视员黄亚林到会并做重要讲话。黄厅长总结了2011年社会救助工作,并就2012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社会救助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继续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加强衔接、提高救助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一是要按时完成省委、省政府“十大民生工程”提出的社会救助工作目标;二是继续在规范管理、提高救助水平、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三是切实抓好业务培训工作。会上,下发了河南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2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通知》。(社会救助处)
三门峡市采取措施积极营造良好的清明祭扫氛围 清明节期间,三门峡市采取三项措施,积极营造绿色、文明、安全的良好祭扫氛围。一是倡导绿色祭扫方式。联合市文明办、市电视台、市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举办了“绿色清明”骨灰树葬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宣传推广“绿色殡葬”理念。通过引导群众接受集体树葬、花葬等生态新葬法,大力宣传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二是打造“阳光殡葬”系统。联合市纪委在全市殡葬系统持续开展了以“讲诚信、促服务、创示范”为主题的“行风建设月”活动和服务窗口“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各级殡葬服务单位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行风建设活动,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群众监督,努力实现规范、文明、诚信和优质的服务,积极建设“阳光殡葬”系统。三是营造安全祭扫环境。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及殡葬服务单位立足实际,提早制定清明祭扫接待方案和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实行应急值守制度、祭扫高峰日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及祭扫观察点日信息报送制度,切实做好殡仪馆和公墓的祭扫秩序管理、交通安全疏导、治安消防巡查、后勤接待服务、医疗保障措施等工作。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和各类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平安和谐的清明祭扫氛围。(三门峡市民政局)
    焦作市凤凰山陵园在全省首家设立免费花坛葬区 该陵园继推行壁葬、树葬、草坪葬等一系列绿色生态葬之后,设计建造了大型公益免费花坛葬区,于2012年3月27日举行了“大型公益免费花坛葬”首批落葬仪式。这种安葬方式,既节约用地又保护生态,同时采用完全免费的使用方式,切实满足了广大困难群众的殡葬需要。(焦作市民政局)
    南阳市将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水平 今年,南阳市民政局把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水平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该局2012年将首先救助那些无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幼和靠自身努力无法改变生存环境的困难家庭。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不低于180元,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不低于87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也将有所提高,充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同时,继续巩固敬老院建设成果,明确农村敬老院的法人地位。为满足社会需求,将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0个。每个县(区)新增养老床位200张左右,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至5家。(南阳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