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2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2-05-02 来源: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民政局,各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厅直属各事业单位:
进一步加强我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为我省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现就做好2012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结合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紧扣当前民政工作形势与任务,深入实际,调查调研,探讨民政工作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注重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我省民政事业科学发展。
二、研究参考课题
    (一)围绕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实施我省“十二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探讨“十二五”期间全省民政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
  (二)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分析民政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如何推进社会协调、引导群众参与,如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增进社会活力,充分发挥好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三)围绕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从实现精确化管理、加强制度衔接、加快城乡一体化三方面入手,研究如何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权益。
  (四)围绕强化敬老院管理服务,从规范管理运行、提升服务能力、落实监管职责、完善保障手段四方面入手,研究如何健全乡镇敬老院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模式,解决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五)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助体系建设,从健全体制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技术支撑、做好应急物资保障等入手,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助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
  (六)围绕建立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服务制度,从完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完善社会福利服务标准体系、加快慈善事业发展入手,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孤残儿童的福利保障水平。
  (七)围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针对我省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分析当前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八)围绕深化优抚安置制度改革,从落实政策、改革创新、保障权益入手,研究如何建立新型优抚保障模式,及深化城乡退役士兵安置改革。
(九)围绕筑牢基层社会管理平台,从城市社区在基层管理服务中作用发挥、农村社区建设的推进措施及办法、城乡基层自治的深化、“城中村”社区管理完善等角度,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建设。
(十)围绕社会组织建设,从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和登记方式创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等角度,研究如何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创新,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十一)围绕加强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从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作用发挥,进一步加强地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强殡葬服务体系建设的角度,研究如何改进民政公共服务质量,提高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
(十二)围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从岗位开发、职业评价、人才培养、政策完善等方面,研究如何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工人才队伍。
三、有关要求
    (一)研究成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开拓性和实用性。
(二)研究成果字数不少于5000字,要求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行文规范,在各级、各类公开或内部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未发表的论文均可参加申报。文字责任由作者负责。
(三)报送方式。请作者提供研究成果的书面稿件和电子文档,并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通讯地址、电话、电子邮件等信息,于2012年10月15日前送省厅办公室。拟参加民政论坛论文评选的论文,务于2012年5月31日前提交给民政部政研中心,同时报省厅办公室备案。
(四)论文评选及表彰。各地、各单位要围绕上述课题,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具体研究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认真组织撰写论文。要求省辖市民政局不少于2篇,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不少于1篇。省厅将于2012年11月组织开展民政理论政策研究成果评选表彰活动,对优秀研究成果作者予以奖励。
 联系人:胡启明。
联系电话:0371-65900972
电子邮箱:hnmz65900972@126.com
 附件:论文格式与要求
 
 
 
 
                                  二○一二年三月十四日
 

附件
论文格式与要求
 
一、文章标题
文章标题应简明、贴切,能概括文章的内容,一般不超过20个字。
二、作者署名 
作者署名应使用真名,如为团体作者,执笔人可标注于篇首页脚注处。
三、摘要
摘要应客观地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和观点,篇幅不超过200个字。
四、关键词   
关键词为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具有检索价值。一般为3至6个。
五、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为主要作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性别、所在单位,置于篇首页地脚处。
六、注释
篇名和作者注释置于首页地脚处。文内对特定内容的注释置于当页下(脚注),按在论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12,3……每页单独排序
七、参考文献
置于正文末,主要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如下:
著作:标注顺序:责任者/文献题名/出版者/出版时间/页码。
示例:赵景深:《文坛忆旧》,北新书局,1948年,第43页。
期刊:标注顺序:责任者/文献题名/期刊名/年期(或卷期,出版年月)。
示例:何龄修:《读顾诚〈南明史〉》,《中国史研究》1998年第3期。
八、字体与字号
题目:宋体 三号 居中  
作者名字:宋体 四号 居中
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宋体 四号 加粗
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内容:宋体 四号
作者简介、注释:宋体 五号 加粗
作者简介、注释内容:宋体 五号
正文:宋体 四号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