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十二五”期间我省每个县要建一所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

时间:2012-05-07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 红)5月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十二五”时期,全省每个县(市)要建设一所集养育、康复、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以孤儿养育和养老服务为重点,同时为精神病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孤老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

  据了解,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一直以来,我省县级社会福利设施存在数量少、布局不合理、设施不健全、功能不完善等问题。2008年,民政部启动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以来,目前,我省已建成或在建的社会福利中心有61家。

  今年3月,民政部和省政府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根据合作协议,民政部将扶持河南省每个县(市、区)建成一所集城市“三无”老人、社会残疾人、孤儿安置照料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福利中心。

  为此,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县(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按规定,“十二五”时期,在全省每个县(市)建设一所功能多样化、资源节约化、设施规模化、服务专业化,集养育、康复、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据悉,被部、省资助的县级社会福利中心项目,要在得到资助的1到2年内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