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出台养老规划 推进医护型等养老机构建设

时间:2012-06-28 来源:大河报

●我省出台养老规划,强调注重医养结合

  ●对老人精神慰藉不可少,社区、机构尚难兼顾

A.机构养老层面,我省将重点发展医护型等养老机构

B.社区养老层面,重点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人活动中心、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养老设施

C.居家养老层面,支持有需求的老年人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

  □记者 刘江浩

  阅读提示

  “常回家看看”,不仅道出了老人们的心声,也唱出了子女们的无奈。在居家、社区、机构三个养老层面,老人们该如何选择?基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三者之间该如何兼顾?省政府昨日下发了《河南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对三个养老层面做出规划。而对于如何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的问题,多数网友认为,目前的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还无法兼顾这一层面。

  【规划】我省将重点推进医护型等养老机构建设

  在目前我省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主要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个有机部分组成。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省基本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

  《规划》指出,在机构养老层面,我省将重点推进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建设。每个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有一所政府主办的,以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主的老年养护机构,省辖市的规模要300张床位以上。

  关于居家养老,《规划》认为,应该支持有需求的老年人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扶持居家服务机构发展,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服务。

  在社区养老层面,重点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人活动中心、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设施,使日间照料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

  【现状】多数养老机构只能提供简单生活服务

  我省自199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据预测,到“十二五”末,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59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71%;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75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98%。同时,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养老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

  据民政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省养老的问题还比较多,养老床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绝大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模小、功能少,只能提供简单生活服务,护理、康复、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功能亟待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薄弱。

  关于养老,安阳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的养老方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提供了很好的一个范本。该中心的一大特色就是有老年护理康复中心,有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护理。

  【争论】养老,该怎样给予老人精神慰藉?

  根据《规划》,老人的精神慰藉是居家养老的主要内容之一,无独有偶,前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也有“常回家看看”精神慰藉条款。网友“一江春水”认为,关心体贴老人本来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是属于道德层面的,为什么要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规定下来呢?值得反思!

  网友王毅认为,“我国的传统是养儿防老、家庭养老。老年人住在远离家庭的养老院,缺少来自亲人、朋友的精神慰藉,极易引起孤独感及冷漠感,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与身心健康”。该网友的观点引起不少人共鸣,有网友表示,在居家养老都需要法律来约束的时代,老人如果在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更无法感受到精神慰藉。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