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发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到2015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30张养老床位

时间:2012-07-0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 凌)6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已下发至全省并开始实施,《规划》确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我省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的网络基本健全。

  拥有床位数低于发展中国家水平

  随着“4—2—1”家庭结构的日益普遍,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现状。同时,现代社会竞争的激烈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使中青年一代面临诸多压力,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力不从心,这些都迫切需要通过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来解决。

  记者从我省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虽然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业有了较快发展,但与社会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仅为18.6张,远远低于发达国家50至70张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20至30张的水平,并且这些床位中,农村敬老院床位比重较大,设施简陋,专业的养护人员更是十分缺乏。

  每个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建一所养老院

  《规划》确定,我省建设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主要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部分组成。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以上门服务为主;社区养老服务主要面向家庭日间暂时无人或无力照护的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主要提供集中照料服务,如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等专门服务。

  我省具体的目标是,居家养老方面,支持有需求的老年人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扶持居家服务机构发展,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服务。社区养老方面,重点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人活动中心、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使日间照料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机构养老方面,每个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建设一所政府主办的,以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主的老年养护机构,其中省辖市的规模要达300张床位以上。

  通过公建民营、运营补贴等鼓励发展养老机构

  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省养老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有近20万个。

  为加快推进我省养老市场发展,《规划》确定,将把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保障土地供应,并出台财政补助、社会保险、医疗等相关扶持政策,落实税收及水、电、气等优惠政策。

  同时鼓励各地通过整合、置换或转变用途等方式,将闲置的医院、企业、农村集体闲置房屋以及各类公办培训中心、小旅馆等设施资源改造用于养老服务;鼓励有条件或新建的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各类专业化的机构负责运营,并给予其相应的建设补贴或运营补贴,支持其发展。此外,还将通过建设评估制度、实施星级评定等方式,建立养老服务机构进入、退出、监管制度,对养老机构加强管理和规范。

  在护理人才培训上,我省的计划是在各地建立若干个养老护理行业培训基地,推行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试认证制度,力争到“十二五”末使养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③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