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出炉”

时间:2012-07-0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 红

  到2015年,不出社区,您就能买菜、缴纳水电费……6月2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河南省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刚刚“出炉”,到2015年,基本公共服务将覆盖所有城乡社区,重点发展社区居民购物、餐饮、家庭服务、快递派送等服务,并鼓励邮政、金融、电信、燃气等公用事业服务单位在社区增设网点。

  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所有城乡社区

  目前,全省有4085个城镇社区、4.76万个建制村(社区)。根据新的规划,力争到“十二五”末,城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0%以上,每百户居民拥有的社区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

  根据工作需要每个社区建设1个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服务站,实现每个街道至少拥有1个综合性的社区服务中心。到2015年,基本公共服务将覆盖所有城乡社区,我省基本建立公共服务、志愿互助服务、商业性便民利民服务有效衔接的社区服务体系。

  将有更多便民网点进社区

  社区能为居民提供哪些便民服务呢?

  规划明确,我省将大力发展便民利民服务。鼓励和支持各类组织、企业和个人兴办居民服务业,重点发展社区居民购物、餐饮、维修、美容美发、洗衣、家庭服务、物流配送、快递派送和再生资源回收等服务,培育新型服务业态和服务品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采用连锁经营的方式到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标准化菜店和早餐网点等便民利民网点。鼓励邮政、金融、电信、供销、燃气、自来水、电力、产品质量监督等公用事业服务单位在社区设点,满足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 

  鼓励社会优秀人才从事社区服务工作

  针对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整体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规划提出,鼓励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社会工作者等社会优秀人才从事社区服务工作,“十二五”期间新增社区服务从业人员10万人,每个社区至少拥有1名大学生或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员,80%以上的社区党员和30%以上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我省将依托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各类培训机构,设立社区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对社区服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