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民政部与汕头市政府签约 设立改革创新观察点

时间:2012-07-19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7月14日,民政部与广东省民政厅、汕头市政府举办签约仪式,在汕头市设立民政工作改革创新观察点。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及汕头市主要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将在汕头市建立直通互动工作机制,对汕头市给予技术、政策、资源等方面的支持。着力在推进城乡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改革、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建立社会工作职业制度、健全完善救灾救助体系、完善拥军优抚安置服务体系、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强化行政区划管理和地名公共服务等八方面设立观察内容,进行改革创新。
据了解,协议设立的观察内容中,民政部给予汕头大力支持的就有14个方面,包括:民政部将授权汕头市开展非公募基金会登记管理试点;支持汕头市试点在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中吸收港澳台地区人士为会员,支持汕头市有关单位成立促进海峡两岸交流的社会团体,可以汕头市“海峡”冠名。支持汕头市根据对台工作需要,依法有序发展联谊性社会组织;支持设立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建立发展孵化基地;支持汕头建设若干个区域性养老服务示范中心;支持汕头市登记由港澳服务提供者以独资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举办的社会福利机构;支持汕头建设全国示范性社会福利中心和社会福利中心康复养老医院,探索养、医结合新路子等。汕头将着力推进先行先试,为全省和全国探索更多新鲜经验。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