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周口和谐破解移风易俗“平坟复耕”难题

时间:2012-07-2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 靖 李 林)截至7月21日,周口市已完成平(迁)坟墓近10万座,实现30万亩耕地无坟头,直接复耕土地600多亩。更重要的是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实现了和谐破解移风易俗“平坟复耕”难题。

  据统计,周口全市基本农田现有坟头350多万个,占耕地近5万亩。而且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坟头也越来越大、越建越豪华,死人和活人争地现象日益严重。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农民梁安生说:“坟在人家地里,人家百般阻挠,纠纷不断;在自家地里,占地不说,机械收种也很不方便。”

  顺应群众呼声,今年3月,周口市以商水县为试点,开展了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商水县民政局局长李多义介绍,目前,全县亡故人员火化率达到100%,平坟22421座,试点区域6万亩粮田内无坟头。

  在此基础上,周口经济开发区和项城、郸城等地也相继开展了这项工作。

  周口的做法既“简单”又“复杂”。

  “‘简单’是在‘出发点’上,就是一切为群众利益和长远发展考虑。‘复杂’是在‘操作方法’上:讲清一个理、算透一笔账、带好一个头、增加一项补贴、改革一种风俗,一项都不能少。”周口市民政局局长孟庆武说。

  ——一个道理需要讲清楚。周口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市耕地1250万亩,旧坟占去5万多亩,全市人口1238万,按每年自然减员8万人,新坟不断,长此以往,死人跟活人争地问题会越来越突出,粮产难保,且田间坟头不利于大型机械耕作。

  ——要算的账目得“加”“减”两头说。“加法”,夏秋两季种一亩良田就意味着增收超过1吨粮食、增加千元收入;“减法”,殡葬省去棺木、请吃饭各项费用,算下来能省下七八千元。

  ——领导干部带头。在商水县开展平坟的28个行政村里,党支部书记都是平坟复耕的头一户。城关乡大刘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郭岿,平迁自家三代11个坟头时,全村来了400多名围观的村民。事后村民二话不说,三天内平迁了各家坟头。

  ——增加补贴惠及于民。从2012年1月1日起,周口居民火化、遗体接送等殡葬服务费用每人补贴600元,全部由财政支付,并免费提供骨灰存放。

  ——移风易俗。目前周口市已建成公益性公墓1732座,形成县乡村三级服务网,有保障性倡导“厚养薄葬”风俗。

  商水县东城办事处王道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来才说:“政府提倡移风易俗,省了地,省了钱,并且补助丧葬费,还有‘红白理事会’帮助,办丧事基本不花多少钱,政府给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

  据了解,自实施“平坟复耕”以来,周口市未出现一起对抗或暴力事件,未出现上访和不稳定事件。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