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实施方案

时间:2012-08-10 来源:省慈善总会
为了做好我省贫困先心病儿童的救治工作,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慈善总会与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决定联合启动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自现在起至2013年底,对400—440名具有手术适应症的贫困先心病儿童进行免费救治,对4000名贫困疑似先心病儿童进行免费筛查。为做好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项目的实施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资助对象
具有河南省户籍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需有乡级贫困证明)中0-14周岁贫困先心病儿童,能通过一次手术治愈。
二、资助范围
中国移动爱‘心’行动项目办公室负责全额支付资助对象在项目承办医院接受治疗的手术费用,补助资助对象及一名陪护人员的交通、食宿费2000元。
三、实施程序
1、流动筛查
项目启动后,流动筛查车到各地市进行定点筛查,各省辖市慈善会要积极协助筛查工作,做好前期宣传,选定筛查点,组织当地贫困适龄疑似先心病儿童参与筛查。没有成立慈善会的省辖市,由民政局负责做好相关工作。2012年的筛查路线初步安排为:安阳市、濮阳市、鹤壁市、新乡市。
2、患者自愿申请
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向当地省辖市慈善会自愿提出申请,填写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资助审批表(附件一),递交省辖市慈善会审批。省辖市慈善会审批后,将审批表统一报市民政局审批。没有成立慈善会的省辖市,直接递交市民政局审批。
3、申请材料审核汇总
省辖市慈善会或民政局汇总申请材料,填写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资助汇总表(附件三)和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资助审批表(附件一),一并报省慈善总会审批,省慈善总会审核后,报送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审批。
4、组织入院治疗
省慈善总会将通过审核的患儿信息反馈给省辖市慈善会或民政局,省辖市慈善会或民政局按手术批次组织资助对象自行到承办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5、救助款拨付
手术完成后,项目承办医院填写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资助结账表(附件二)、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手术经费报批表(附件四)、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补助经费报批表(附件五)和接受资助患者补助经费证明(附件六)报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审核。
四、经费结算
1、手术经费:参照项目承办医院确定的患者数量,由河南省慈善总会根据季度实际手术人数结算。
2、交通食宿补助经费:由项目医院出具手术证明及季度手术汇总表,河南省慈善总会按季度统一拨付到资助对象监护人的存折上。
3、工作经费:参照各省辖市相关的项目宣传及提交申请资助对象的数量,经承办医院确定后,年底根据实际救助患儿数量由省慈善总会统一结算。
 
附件:1、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资助申请表
2、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资助结账表
          3、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资助汇总表
          4、中国移动爱“心”基金—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手术经费报批表
          5、中国移动爱“心”基金—河南省贫困先心病儿童补助经费报批表
          6、接受资助患者补助经费证明
          下载附件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