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在郑召开李立国郭庚茂出席并讲话

时间:2012-09-2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 凌 李 红)9月1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和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周和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超,副省长王铁,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出席会议。

  李立国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民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点民生工程,加大政策制定和资金投入力度,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全省民政系统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各项民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对民政工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有关部门、驻豫部队、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踊跃参与的结果,是河南省民政系统开拓进取、努力奋斗的结果。

  李立国指出,今年3月,国务院召开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对“十二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去年10月,河南省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对河南省民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河南省民政系统认真贯彻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和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这次会议要求,奋发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事业,增强减灾救灾能力,提高拥军优抚安置工作水平,拓展基本社会服务,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切实发挥民政在河南省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

  李立国要求,今后一段时期,河南省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快推动民政事业城乡统筹。要立足省情、统筹规划,在继续大力推动城市民政工作的同时,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向农村倾斜。二是着力扩大民政工作社会参与。要在不断加大民政事业投入基础上,广泛集聚社会力量参与民政事业,尤其是在推进民政基本社会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上,灵活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努力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基本社会服务。三是不断提高民政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民政管理服务机制,建立和落实民政资金与地方财政收入同步增长、补助水平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系统配套、先进可行的民政管理服务标准体系,不断提高民政事业发展的水平和效益。

  郭庚茂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民政部长期以来给予河南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从三个方面着力做好新时期的民政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要认识到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社会加速转型,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领域也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特别是在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的条件下,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的任务更加繁重。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趋势,不断加快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二是努力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全面落实部省合作协议,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发挥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保底作用,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在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支持作用,在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中的支撑作用,努力开创我省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保障和支撑。三是强化政策措施,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保障。要切实把民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民政事业的预算安排和投入力度。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完善多渠道筹资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民政事业,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民政事业的协同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政事业。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保障基层民政经办机构必要的工作条件,推进基层民政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民政干部队伍素质建设,不断增强社会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对郑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等50个先进集体和张建玺等100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副省长王铁对我省民政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