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新野县采取得力措施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时间:2012-09-20 来源:
近年来,新野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措施;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堵疏结合,多管齐下,不断加大殡葬改革工作力度,集中精力抓好火化、平坟、园林公墓园建设三件事。新野县连续多年持续实现了火化率100%、百里平川无坟头、村村建有公墓园,全县殡改工作深入扎实,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新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殡改工作,把殡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之一,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殡葬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根据县领导职务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殡改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了殡改工作机构,各村组也建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具体工作中,采取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五级责任制,在全县构筑了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殡改工作组织网络和运行机制。
二是宣传教育广泛。首先是坚持运用电视、广播、宣传版面、宣传车、宣传册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特别是抓住每年4月27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火葬纪念日的机会,大力倡导殡葬新观念、新风尚,引导群众破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树立殡葬改革新风。其次是用制度去教育群众,规范行为。新野每个村都成立有红白事理事会,成员由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理事会制定有《工作章程》和《婚丧嫁娶村民公约》,有群众去世后,主动帮助丧主办理丧事,送达《文明节俭办丧通知书》,并协助丧主办理火化手续,劝导丧主把骨灰安放到公墓园。年底,县民政局召开红白事理事会会长代表会,表彰先进,督促落后,达到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目的,为加强殡葬管理、倡导文明新风奠定了基础。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首先是切实提高殡葬执法人员素质,每年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行政执法培训、考核,定期邀请县法院行政庭的同志讲解行政执法有关知识,要求执法人员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注重规范执法程序,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其次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发现、处理违法土葬事件。县民政局申请专项经费购置了3辆宣传执法车,抽调精干工作人员,组织了多个宣传督导小组,常年坚持深入到各个乡镇、村组巡回宣传,对发现有偷埋土葬苗头、田间地头有坟头的,工作人员及时和丧户面对面进行沟通,耐心劝导丧户实行火化、平坟复耕。同时,在县电视台、电台以广告形式公开举报电话,在各乡镇、村所在地刷写永久性标语,公开举报办法,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到殡改工作中。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火化后骨灰入棺二次重葬问题,新野县全面开展农村公益性园林公墓园建设,组织专业人员具体研究制定了公墓园建设规划,明确了公墓园面积、公墓大小、绿化标准等,县财政还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公墓园建设:在公墓园建成通过验收后,采用以奖代补的方法奖励每个村2000元建设补助资金。目前,全县村村已基本建成公益性园林公墓,较好解决了火化后骨灰入棺二次重葬问题。同时,新野县还开展了殡葬救助,对全县居民实行火化补贴,惠民利民。县殡仪馆实行全天24小时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殡仪服务设施改造力度,做好殡仪馆的配套绿化美化工作,为前来送别亲友的群众提供了一个优雅的治丧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