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谱写河南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2-09-20 来源:河南日报
 在全省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省政府在郑州召开第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谋划河南民政事业发展大计。这对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奋力谱写民政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新篇章,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民政工作坚持“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了巨大成就。五年来,民政工作在保障基本民生、服务人民群众、发展基层民主、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支持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河南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政工作关乎民生、连接民心、体现民意,是为民之政、民心之桥、和谐之基。党的惠民政策、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很多都是通过民政来具体实施和体现的。充分发挥民政在推进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是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对做好民政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民政工作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新目标、新任务。

  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发挥民政的保底作用,成为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担当者;要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发挥民政的基础作用,成为创新基层社会管理的积极促进者;要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发挥民政的支持作用,成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有力支持者;要围绕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努力发挥民政的支撑作用,成为基本社会服务的重要提供者。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更好地发挥民政职能作用的殷切期望,也是全省人民对民政工作新的期待,更是民政系统在新起点上的光荣使命。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政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在提升民政组织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在创新民政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狠抓民政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在加大民政资金投入上下功夫,以民政事业的新发展促进河南经济社会新和谐。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健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民政工作的新格局。

  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务实奉献,努力把民政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把民政工作纳入中原经济区建设总体布局中去推进,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扎实推进拥军优属工作,创新完善社会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团结奋斗结硕果,继往开来谱新篇。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忠诚、智慧、奉献和汗水,谱写民政事业新篇章,为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