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民政部河南省政府共同推进河南民政事业创新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2-09-24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为了深入推进《民政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合作协议》有关事项的进一步落实,2012年8月30日,民政部、河南省政府共同推进河南民政事业创新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就落实合作协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办公厅及相关司(局、院)领导,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等其他相关省直部门领导,省民政厅相关领导及新闻媒体记者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民政部与各省级政府签定合作协议较多,但采取召开部省联席会议的形式落实协议相关内容在全国尚属首次。  

        副省长王铁在会议致辞中说,今年3月15日,民政部与我省在北京签订了《民政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奠定了民政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坚实基础,对河南民政工作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次召开的部省联席会议,主要研究落实相关支持措施,同样将会载入河南民政事业发展的史册。河南省十分重视这份协议,把它看得很重,我们要抓住这个重要机遇,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协议中的相关内容。河南省十分重视民政工作,将民政工作视为民生之政、民享之政、民情之政、民主之政。今年,我省已确定安排包括民政项目在内的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资金1000亿元,其中财政投入800亿元,增幅比去年又有较大提高。全省民政工作在实践中也探索出一些具有河南特点的做法,如全面恢复乡镇民政所,村民自治工作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农村低保建立“三级民委评定”机制等,受到民政部的充分肯定。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为协议的扎实执行搭建了良好的运行平台。我们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有责任、有义务把《部省合作协议》切实执行,发挥出协议应有的引领和助推作用。

 

   窦玉沛副部长在听取各有关司局意见后做了重要讲话,主要讲了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肯定部省合作协议落实工作取得的成效。河南省抓协议落实的力度非常大,主要体现在领导重视、重点突出、工作务实和积极主动;部里对落实协议也高度关注,主要加强了政策指导、资金支持、项目扶持和调研交流,推进了试点实践。二是明确进一步支持河南省民政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部里将按照合作协议要求,在社会救助、救灾、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基层民主和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区划地名、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9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省民政事业发展的指导支持力度。三是推动解决河南省提出的需要民政部指导和支持的重点问题。对于河南省民政厅提出的需要民政部指导和支持的6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明确相关司(局)的责任,主要由办公厅等相关司局对口负责具体项目的衔接。同时,河南省也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方面处理好地方事权与中央事权的关系,另一方面处理好争取与贡献的关系。四是进一步推进部省合作协议落实。落实部省合作协议,要融入全局、服务大局,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难题、扩大资源。要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合作机制。

 

  王铁副省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这次联席会议的收获很大。一是深入学习领会,系统研究相应措施;二是对重点工作要细化,统筹安排、理清思路、细致周到、搞好谋划。三是强化落实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岗位责任,对每一项工作要明确完成时限、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四是进一步推进合作机制常态化,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必要时可召开临时会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