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召开全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推进会

时间:2012-09-29 来源:厅办公室
 
 
9月28日,河南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推进会在滑县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回顾一年来全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进展情况,现场观摩滑县烈士陵园建设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河南省民政厅厅长冯昕、副厅长董颍生、安阳市政府副市长郭法杰、滑县人民政府县长董良鸿、省民政厅优抚处处长张遂安、安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成所、省财政厅社保处副处长张峰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省民政厅副厅长董颍生主持,冯昕厅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冯昕厅长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省是革命老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数量较多。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各级民政部门认真组织,扎实工作,全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通过认真调查摸排、逐村走访、逐户上门征求烈属意见,详细采集数据,零散烈士墓葬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二是滑县、确山等地的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其他个省辖市试点工作也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三是各地通过原地改扩建、新建和迁建等方式,推动了此项工作开展。
冯昕厅长同时指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地区还存在对工作重视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目前时间紧迫,希望各单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冯昕厅长强调,第一,各地要完善烈士陵园的规划,既要坚持高标准,又要量力而行;既要相对集中,又要因地制宜;既要规划好有名烈士墓区,又要规划好无名烈士墓区。第二,要根据资金划拨情况,分批推进工作,各地应根据本辖区整体工作任务,制定详细工作计划,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第三,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是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各地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不出纰漏;要注重人文关怀,尊重烈属、尊重习俗;要确保工程质量,加强监督管理;要加强资金管理,把这项党心工程、民心工程做成实实在在的廉政工程、样板工程。
冯昕厅长还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部门协作,大力拓宽资金渠道,认真搞好检查督导,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任务,以此告慰先烈、告慰历史、告慰人民!让先烈精神永放光芒!
滑县和确山县的会议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工程推进的成果和先进经验。
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试点县(市)的民政局分管副局长、优抚科(股)长、烈士陵园主任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