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许昌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民政工作

时间:2012-10-18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日,许昌市先后召开第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第46次市委常委会议先后听取民政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许昌市委书记李亚、市长张国晖分别对民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长张国晖指出,民政工作直接面向基层,直接联系广大群众,承担着调节社会利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进步等重要职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趋势,思想认识再提高,为民惠民再给力,服务能力再增强,加快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一要充分发挥民政的保底作用,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灾害应急管理制度,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持续深入开展争创文明(示范)示范敬老院活动,率先启动敬老院“温暖工程”。2014年,全市所有敬老院达到市级以上文明(示范)示范敬老院标准,全部解决集中供养五保老人冬季取暖问题。二要大力发展基层民主,加快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完善民主参与形式和群众利益表达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民主权利。要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打造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管理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向基层倾斜、向社区下沉。三要建立健全“普惠加优待”的优抚保障模式,不断提高优抚保障水平。民政、土地、住建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重点抓好“长城家园”项目建设,确保及早建成投入使用,妥善解决驻许部队官兵“住房难”问题。四要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贴息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市委书记李亚强调,民政是国政、德政、善政,解决的是民生民本、民需民求的问题。历朝历代、国内国外,要巩固执政地位,安民富民是根本,就是国政。民政部门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弱势群体,让他们共同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就是德政。从国政、德政、善政的角度来看待大民政,是执政者的执政方式和执政理念。把老百姓摆上优先的位置,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就是善政。民政工作涉及到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牵动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李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民政工作的重要性,要按照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第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的要求,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支持优抚双拥、强化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把惠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大事办妥,不断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