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安阳市召开第十五次民政会议部署全市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

时间:2012-11-05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11月1,安阳市召开第十五次民政会议。这是继省政府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之后,第一个省辖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民政会议。会议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和第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安阳民政工作。省民政厅厅长冯昕,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冯昕厅长在讲话中说,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把民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点民生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制定和资金投入力度,为民政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有力保证。全市民政系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民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这些突出成绩,凸显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倾注了有关部门、驻安部队、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大力支持,展现了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优良作风,不仅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全省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冯昕厅长指出,省政府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对新时期民政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安阳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和第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发展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事业,增强减灾救灾能力,提高拥军优抚安置工作水平,拓展基本社会服务,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努力使全市各项民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切实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
冯昕厅长就安阳市进一步推进民政事业的创新发展提出要求:一要在发展社会服务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进一步发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财政保障有力、工作基础扎实的优势,率先在全省建成完善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在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相衔接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在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人才作用方面,为全省探索创造新的经验。二要在强化协作协同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安阳市民政部门要继续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加大政策创制、规划编制、标准制定、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形成齐抓共管、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要继续扩大民政工作社会参与,着力推进政府转移职能、购买服务工作,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壮大社会互助和慈善事业,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广泛集聚社会力量参与民政事业发展。三要在实现民政管理服务科学化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安阳市要进一步完善民政管理服务机制,建立和落实民政资金与地方财政收入同步增长、补助水平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系统配套、先进可行的民政管理服务标准体系,推进民政服务机构普遍实行聘用制、绩效工资制,畅通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反馈渠道,加强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运用,不断提高民政事业发展的水平和效益。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林青在讲话中指出,要从四个方面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做好民政工作是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直接体现。二是做好民政工作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三是做好民政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四是做好民政工作是保障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他要求,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五大转变,推进五大建设,努力开创安阳民政事业新局面。坚持五大转变,一是工作中心由以农村为主向城乡并重转变;二是工作重点从偏重社会问题向综合性社会管理转变;三是工作方法从经验积累型向理性科学型转变;四是工作对象由有限特定人群向服务全体社会成员转变;五是由政府唱独角戏向社会化大合唱转变。推进五大建设,一是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二是推进大双拥体系建设;三是推进大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四是推进大和谐社区体系建设;五是推进大规范管理体系建设。他强调,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做到五个强化,五个到位,夯实民政工作的基础。一要强化领导,确保组织到位;二要强化配合,确保协调到位;三要强化创新,确保机制到位;四要强化基础,确保服务到位;五要强化监管,确保资金到位。
市政府高雁卿副市长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第十四次全市民政会议以来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
会议印发了安阳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意见》(安政〔2012〕29号),对进一步做好我市民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意见。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意见》(安政办〔2012〕143号、《关于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安政办〔2012〕140号)、《关于印发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标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民政和相关工作的重要意见。会议表彰了52个全市民政工作先进集体、90名民政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十佳”民政所长和25名优秀民政所长。与会代表还观看了民政工作专题片《真情系民生》。
安阳市委书记张笑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代毅君等领导在会前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