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全省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周口市召开

时间:2012-11-08 来源:厅办公室
2012
年11月6日,全省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周口市召开。副省长王铁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梦飞主持会议。省民政厅厅长冯昕作了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卢展工书记等领导关于全省殡葬改革工作批示精神和河南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精神,总结全省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学习推广周口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全省殡葬改革工作。
王铁副省长在讲话中对如何全面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上台阶,提出了四点意见。他指出:一是要学好批示,提高认识上台阶。要对卢展工书记、郭庚茂省长、李立国部长和尹晋华书记等领导的批示反复学习、反复研读,读出“坐不住”的压力感,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好工作;读出“等不得”的使命感,主动干、带头干,干出成效、干出发展;读出慢不起的责任感,全省上下步调一致,共同行动,推动改革的深化和落实;读出拖不得的义务感,着力推进惠民殡葬、绿色殡葬、人文殡葬,提升形象,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二是要学好真经,提振信心上台阶。周口市各级党委政府在深化殡葬改革方面的典型经验,就是一个“实”字:领导重视实;宣传发动实;措施制定实。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具有极强的学习借鉴意义。各地也要从“实”字上多下工夫。三是要学用结合,扎实推进上台阶。要深化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本地的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方案和相关的工作细则,将工作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要细化惠民政策,力争惠民殡葬政策覆盖面更大、项目更多、免除费用更高。要硬化工作措施,确保殡改工作不走形势、不走过场,确保殡改成果得到巩固,不会反复。要强化长效机制,各部门合作、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殡葬改革工作。四是要学做并举,克难攻坚上台阶。要一马当先带头做,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做出样子,当好表率。要一鼓作气持续做,始终坚持一种态势,同心同德,一鼓作气,一战到底。要一门心思认真做,2013年3月底前要全部完成平坟扩耕工作。要步调一致共同做,各级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共同把这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办好。
王铁副省长强调,搞好殡葬改革,服务经济发展,惠及人民群众,造福子孙后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领导做起,苦干加实干,努力推动全省殡葬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冯昕厅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殡葬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殡葬改革工作作出了安排。他指出,一要坚持殡改方针不动摇,推进火化工作不松劲。各地要坚持国家的殡葬改革方针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重视起来,采取得力措施,改善服务态度,改变工作方式,全面推行火化工作。二要积极推进惠民殡葬政策,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级政府要逐步建立健全完善的殡葬服务体系和殡葬救助保障制度,加大政府公共财政保障制度,实现殡葬改革由行政命令到政策奖补的转变,逐步提高基本殡葬服务保障能力和均等化水平。三要广泛听取民声民意,认真解决后顾之忧。各地要将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围,加大财政对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扶持力度,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捐建城乡公益性墓地。四要切实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各级政府应当切实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好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做好殡葬改革工作。五要切实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积极稳妥推进平坟扩耕。各地在开展平坟扩耕工作前,要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听取民意,尊重群众正当的殡葬需求。冯昕厅长还指出,殡葬改革和平坟扩耕工作既是一项综合性改革,又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各地要成立高规格的平坟扩耕工作领导小组,政府各有关部门为小组成员单位,切实加强对平坟扩耕的领导,确保平坟扩耕工作不走过场,平掉的坟头不出现反弹,殡改法规和政府殡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参加会议的领导还有周口市市长岳文海、省民政厅副厅长常东河、省财政厅纪检组长安保新、周口市市委副书记吕彩霞。来自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市(县)长,民政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的部分领导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