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省辖市及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在新乡召开

时间:2012-11-15 来源:厅办公室
2012年11月14日,河南省省辖市及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在新乡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各地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精神情况,讨论修改2012年全省民政工作考评办法,座谈交流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安排近期系统办公室工作有效开展。省民政厅副厅长孟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新乡市副市长刘森到会致辞,厅办公室主任梁浩国对办公室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新乡市民政局局长郜建军、省辖市及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孟超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在新形势下,各级民政部门办公室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多,任务更加具体而繁重。各级党委政府事关民政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能不能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民政部门的工作宗旨和机关形象能不能得到很好地体现和展示,办公室系统的工作至关重要。
为了使各级民政部门办公室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更加全面充分地发挥职能作用,孟超副厅长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发挥“五个作用”,充分认识办公室重要地位和职能。要充分认识和发挥枢纽作用,找准定位,协调各方力量,研究和推动各项工作;要充分认识和发挥参谋作用,主动站位全局、服务全局,拿出有利于领导决策参考的意见建议;要充分认识和发挥协调作用,为民政事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充分认识和发挥督查落实作用,推动工作高效运转;要充分认识和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提供全面、周到、细致、优质的服务,推动机关高效运转。二是要抓好“五个突出”,努力提升办公室综合能力与水平。要突出一个“强”字,做到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强、责任意识强;要突出一个“好”字,做到服务好、运作好、形象好;要突出一个“实”字,做到作风实、工作实、成效实;要突出一个“新”字,做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新;要突出一个“严”字,做到要求严、制度严、纪律严。三是要注重“三个改善”,加强队伍建设,营造办公室良好工作条件。要改善工作人员配置,做到科学用人、合理调配,实现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推动工作顺利开展;要改善队伍能力素质,勤于学习、善于探索、甘于付出、勇于开拓,严格自律,在实践中探索,在改善中提升;要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教育引导同志们在为民政事业发展、为民政对象谋利益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四是锤炼“三个品格”,担当好办公室主任角色,履行好办公室主任职责。要增强“多谋”的品格素质,树立有超前意识、全局观念和服务理念,发挥好参谋和助手作用,不断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要提升“善行”的品格能力,要“会干事、干该干的事、干好事”,加强各方面修养,找准定位,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培养“诚恳”的品格魅力,做到公平处事、诚恳待人、清正廉洁、求真务实、谦虚谨慎。
梁浩国主任在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各地办公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近期办公室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地办公室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促使本地及早筹备召开民政会议,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当地民政工作。二是认真开展2012年度全省民政工作考评,通过考评工作表彰先进,促进各项民政工作全面开展。三是要切实做好办公室有关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政研工作,通过开展政策理论研究成果评选表彰、举办民政论坛等活动,在全省民政系统形成调查研究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民政宣传工作,建立民政通讯员队伍,加大“一报一刊”的宣传发行力度,努力扩大河南民政工作的影响;要加强政务信息工作,抓好信息点,畅通报送渠道,提高信息的时效性;要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民政工作现代化管理水平;扎实做好民政信访工作,落实政策,排查矛盾,快速反应,尽量避免大规模上访和越级上访。
各省辖市及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在会议上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