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农村敬老院冬季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12-11-15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冬季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全市农村敬老院冬季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好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生活,安阳市民政局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农村敬老院冬季安全管理工作。
一、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冬季是各种事故的多发期,市民政局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乡镇(街道)以及各敬老院要紧密结合当前全市“星级敬老院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责任,提高认识,加强对敬老院冬季取暖、饮食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对各种不安全因素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处理,确保五保老人安全过冬。一是落实规章制度。要严格按照我市敬老院管理的工作要求,落实好24小时值班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敬老院冬季管理工作安全有序。二是抓好人员动态管理。健全供养人员入住档案,做好人员出入登记、院内巡查等工作记录,准确掌握每个五保供养对象的活动及外出情况,防止五保对象走失和意外情况发生。三是搞好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以防冻、防火、防煤气中毒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组织专业人员对电器、电路进行全面安全检修,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确保电器、电路工作正常。对取暖设施进行用前检查和维护,消除设备漏油、漏水、漏气和管道堵塞等不安全因素,在确保五保供养对象冬季取暖的同时,严防火灾和煤气中毒事故的发生。
二、扎实做好防疫防病工作。要针对冬季流感等传染性疾病流行的特点,认真做好农村敬老院的卫生防疫工作,积极宣传卫生防疫知识、清理卫生死角、落实消毒制度,出现患病老人要及时送医就诊。要集中一切力量,确保供养环境整洁、生活秩序良好、五保对象身体健康。
三、切实安排好五保对象的生活。要提前做好过冬物资供应准备,及时将棉衣被等御寒物品筹措发放到位。集中供养的,要采取必要的保暖措施,保障敬老院冬季供暖,防止五保老人冻病冻伤。要根据冬季特点进一步加强伙食管理,合理调节饮食,制定好食谱,做到科学用餐、营养用餐。要根据各敬老院的实际情况,搞好相应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五保老人的精神生活。对于散居五保对象,要将五保供养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散居五保对象手中,安排好五保对象的过冬口粮、衣被和取暖物资。对行动不便的,要安排专人看管和照顾;对住房有危险的,要采取措施积极解决,也可动员入住当地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对采暖方式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协助其改造取暖设施,确保散居五保对象安全取暖、安全过冬。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