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出台《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救助水平

时间:2012-11-15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11月2日,南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阳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这是南阳市第一个市级层面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方面的综合预案。《预案》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南阳市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规范全市突发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行为,合理配置救灾资源,迅速、有序、高效地处置突发自然灾害事件,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预案》适用于南阳市范围内发生的自然灾害,包括干旱、洪涝、风雹、低温冷冻、暴雪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山体崩塌、滑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和生物灾害等。《预案》还对自然灾害救助的工作原则、组织机构、灾前预警、应急保障、灾后评估等分别予以明确。
在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设定上,《预案》突出南阳农业大市、人口大市、新区设置和灾害风险分布情况,兼顾因灾死亡和伤病情况,以及老少边穷和特殊区域、特殊时间启动预案的条件。在内容上,增加了救灾预警响应、旱灾救助、过渡性生活救助等内容,完善了自然灾害灾情信息的报送管理、信息发布、会商评估等内容,强调了灾情报送管理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同时,对高新区、南阳新区、鸭河工区、官庄工区的救灾工作进行了明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