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洛阳市农村敬老院“温暖工程”进展顺利

时间:2012-11-21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把农村敬老院冬季取暖问题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在全省率先实施“温暖工程”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市147所农村敬老院,已有123所敬老院安装了集中供暖设施,并全部通过验收。
一是高度重视,领导有力。洛阳市委、市政府把 “温暖工程”作为“十二五”期间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洛阳市农村敬老院温暖工程实施方案》(洛政办〔2012〕88号)。计划自2012年起,预计总投资4410万元,用2年时间对全市147所农村敬老院冬季采暖设施进行建设和改造,计划2012年完成97所,2013年全部完成。市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市民政局、财政局、环保局、工商局、电力公司、技术监督局等部门领导为组员的农村敬老院“温暖工程”领导小组,由民政局牵头实施,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县(市、区)将“温暖工程”列入福民实事范围,相应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在省级专项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超额完成了2012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充分调研,科学谋划。温暖工程实施前,坚持“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工作原则,对全市敬老院的建筑面积、电力保障、燃料供给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拿出初步方案后,向各乡镇下发了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科学实施意见。在采暖设备的购买上,由环保局、技术监督局把关,选择了燃油锅炉、燃气锅炉、电热锅炉、散煤锅炉、燃煤数控锅炉、中央空调、数码无水地暖等7种供暖方式。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目前,已完成的123所敬老院中,43所采用燃煤数控锅炉,29所采用散煤锅炉,6所采用生物质节能锅炉,31所采用元硕碳晶,12所采用中央空调,1所采用数码无水地暖。
三是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在前期精心筹划下,7月23日洛阳市召开了全市农村敬老院“温暖工程”工作会议,副市长亲自作了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9月11日在偃师市召开了现场观摩推进会,组织各县(市、区)进行了经验交流,副市长讲评了工作进展情况,再次明确了节点任务。建立了督导检查和工作汇报制度,要求各县(市、区)每半月汇报一次工作进度,市农村敬老院“温暖工程”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意见,保证了全市农村敬老院“温暖工程”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