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上蔡县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时间:2012-11-26 来源:上蔡县民政局
为了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上蔡县提早动手,完善措施,建立健全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加大救助巡查力度。深入汽车站、商贸繁华街道、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场所,开展实地引导和帮救工作,特别是对流浪未成年人实行救助保护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得到及时救助。
二是强化部门合作。加强民政、公安、城管、卫生、交通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逐步完善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救助管理体制,构建县、乡(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居委会)三级救助保护网络,切实保障救助对象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权益。
三是突出救助重点。对街头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救助,及时引导护送到定点医院、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治、救助。今年以来,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806人次,救治23人次,支付救助医疗费5万多元。
四是开展送温暖活动。在特殊气候条件下和重要庆典、重大传统节日期间,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节日送温馨等关爱服务活动,提前为他们送去过冬食物、棉衣等救助物资。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