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全面展开

时间:2012-11-26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认真落实民政部关于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要求,推动全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全面进行,安阳市民政局于11月21日在市民政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会议,全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全面展开。
会议由市民政局纪检书记马建华主持,会上市民间组织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晓斌宣读了《关于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市民间组织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市社科联调研员郭献军宣读了《关于成立安阳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的通知》、《关于成立安阳市社会组织评估复核委员会的通知》;市民间组织管理领导小组成员、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马智明做了工作讲话。
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长、民管科(股)长,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分管同志,市属各行业协会法定代表人或秘书长,新闻媒体的同志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社会组织评估是在公开公平公正基础上,对社会组织的全方位的综合评定。评估工作坚持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分类评定、动态管理、客观公正的原则。凡在社会组织登记机关注册登记满两年的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均可申请参加评估。按照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从基础条件、内部建设、工作绩效、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安阳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和社会组织评估复核委员会,组织开展全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社会组织评估结果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5A(AAAAA)、4A(AAAA)、3A(AAA)、2A(AA)、1A(A)。评估遵循被评估单位自我评估、评估机构实地考察评估、评估委员会审定、评估委员会公示评估结果、民政部门确认评估结果并颁发证书和牌匾的基本程序。采取评估对象自评与评估机构初评及评估委员会审定相结合,资料审查与实地勘查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由复核委员会负责对评估的复核和对举报的裁定工作。评估指标实行千分制管理,评估满分为1000分。
安阳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从年初已经安排部署,先期由各行业协会进行了自评。以后每年上半年为社会组织评估准备阶段,8月31日前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提出评估申请,9月份开始,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委托评估机构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年底前进行评定公示,发证授牌。随着评估工作的常态化进行,登记管理部门将对达不到1A级的社会组织逐步实行退出机制。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各业务主管单位和社会组织要充分认识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将评估工作作为社会组织发展和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并按照评估通知要求加强对所属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指导,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积极踊跃申报参加评估。各类社会组织要以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和提高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发挥好社会组织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