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扎实开展冬令灾区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时间:2012-11-26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许昌市没有遭遇重、特大自然灾害,但局部地区受灾情况时有发生,给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带来较大困难。许昌市各级民政部门扎实开展冬令期间灾区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一、调查核实灾民需救助基本情况。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组织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进村入户调查受灾户家庭基本情况、灾害损失情况、自救能力,掌握其在口粮、衣被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摸清底数,建立需救助人口台账。

    二、多方筹措救助资金。该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开列救灾预算,及时下拨。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待上级资金下达后,我们将急事急办,迅速下拨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及早领取到救灾款物,安全过冬。

    三、分类施救,解决灾区困难群众实际困难。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整合现有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针对灾民各种不同的实际困难,分类施救,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安全过冬。

    四、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工作。深入到农户家中,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互助互济、邻里相帮、劳务输出等,增强其自救能力。

    五、加强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力度。为确保有限救灾款物真正用到最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身上,各地抽调专门人员对救灾款物发放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的现象和挤占、挪用、贪污救灾款物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