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许昌市召开全市民政会议

时间:2012-11-29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1128日上午,许昌市召开全市民政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第十三次民政会议、全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和全省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市长张国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申武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栋,副市长赵振宏,市政协副主席朱德甫、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雷成伟出席会议,会议由申武装主持。
 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800元提高到1500元,人均月补差由每人每月30元提高到87元;城市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60元提高到260元,人均月补差由70元提高到18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264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1500元。先后投入资金4175万元,建设了48个高标准城市社区、35个农村社区,城市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从原来的46.8平方米达到478平方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义务兵家庭优待标准由每人每年平均600元提高到1万元。民政事业资金由原来的每年1.7亿元增加到现在4.8亿元,增长了2.8倍,而且呈持续上升趋势。五年来,全市民政工作在务实创新中前行,在攻难克坚中突破。许昌市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许昌市民政局先后获得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殡葬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新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指导单位、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十一五”贡献突出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会议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一是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民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保底作用。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合理提高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明确对象认定条件,规范审核审批程序,建立举报核查制度,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按标施保”,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平、进出有序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格局。加快实施敬老院普遍安装冬季取暖成套设备的“温暖工程”,从2013年起,用三年时间彻底解决集中供养五保老人冬季取暖问题。十二五”期间,每个县(市)要建成1所集养护、康复、托管于一体,为老年人、孤儿、精神病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孤老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服务的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0张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托老和互助养老站(点)等服务网络覆盖全市城镇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建制村。二是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努力发挥民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着力推进基层民主和城乡社区建设,着力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着力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增进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十二五”末,城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社区服务设施面积每百户居民不低于20平方米,60%以上的县(市、区)要建有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80%以上的社区要具备信息化服务能力。三是落实优抚安置双拥政策,大力发挥民政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支持作用。制定落实针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的优惠政策措施,着力加强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确保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士兵100%参加培训,培训合格率、推荐就业率达到90%以上。建立健全“普惠”加“优待”的优抚保障模式,促进优待政策落实;2014101日前,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加快推进长城家园项目建设,精心组织施工,确保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四是加强专项社会事务管理,积极发挥民政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的支撑作用。增强区划地名服务效能,推动区划工作真正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引领发展、助推发展、服务发展的有效载体。加快建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保护体系,实现网络化管理,“十二五”末,每个县(市)建成1所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救助管理站,并配备救助专用车辆等设备。五是推进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切实发挥民政提供和拓展公共服务的载体作用。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实施民政事业发展各项规划的有利时机,科学谋划民政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基本社会服务网络,推进民政综合信息服务与人口、社保、医保、工商等各类信息资源共享,满足城乡不同层次群众的服务需求
 市长张国晖在总结讲话时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领域也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步伐。二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保底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发挥基础作用;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充分发挥支持作用;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充分发挥支撑作用。三要强化保障,努力开创全市民政事业新局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民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民政事业的预算安排和投入力度。要加快改革创新,完善多渠道筹资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民政事业,不断增强民政事业发展活力,大力推进民政服务机构改革,切实提高社会服务效率和水平。要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基层民政经办机构,大力加强基层民政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惠民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还对禹州市城乡医疗救助办公室等10个先进集体和李绍卿等20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