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部署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时间:2012-12-04 来源: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召开全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现场会,各省辖市和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主管副局长、老龄科长(老龄办主任)参加了会议,省民政厅副厅长常东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传达贯彻了民政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和全省第17次民政会议精神,命名表彰了2012年河南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县(市、区)、示范单位,平顶山市宝丰县、滑县、信阳市平桥区、罗山县分别交流了农村养老工作经验,参观了宝丰县农村老年人互助家园,重点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会议就推进全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摆上日程。要充分认识推进农村养老服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将这项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加快推进力度,着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认真制定建设规划和实施计划。各地可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度、群众自愿、便于管理服务、优化资源配置的原则,注重体现不同的特色,合理设置。善于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形成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合力。三是注重服务,建管并重。在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服务群众、造福老年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期盼、最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要为居家的农村老年人提供适合农村实际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重点关注那些失能、高龄、空巢、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多为他们提供服务。大力推行政府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老人购买养老服务制度,为他们入住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提供基本的服务保障。尽快健全制度,培养服务队伍,建立农村养老服务管理、资金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我省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四是尽责尽力,完成任务。各地要振作精神,奋发有为,采取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以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把养老服务这项惠及全省老年人的民生工程建设好,让广大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各地民政部门要把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率先突破。
副厅长常东河在讲话中强调:一要突出重点,明确我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目标任务。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原则和目标是:以农村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和互助养老为重点,逐步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的功能,坚持“突出重点,适度普惠”,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乡村主办、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扎实推进”的原则。到2015年,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要覆盖60%以上的农村建制村。2013年的具体目标和要求是:力争年底农村居家养老的覆盖率达到10%。二要采取得力措施,稳步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制定计划,明确职责;调查摸底,掌握需求;完善功能,强化机制。要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工作指导。省民政厅将使用福彩公益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带补”等方式给予资金奖励,每个站点补贴2万元。三要认真总结、及早谋划明年的各项工作。2013的老龄工作重点任务是:围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加大社区日间照料托老中心、农村互助养老家园的建设力度,建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养老机构建设速度,力争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30%,完成整个“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的3/5。全面开展“敬老文明号”评选活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进社区活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