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民政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12-12-04 来源:厅办公室 社会救助处
省民政厅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农村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站、老年公寓等民政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供养对象安全过冬。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恪守职责,牢记民政工作宗旨,站在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民政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各类民政社会福利机构财产安全和保障对象的生命安全。
1210日前,县级民政部门要根据安全检查方案,全面检查各类民政社会福利机构,省辖市民政部门要进行重点抽查,省民政厅将组织工作组赴有关省辖市督查。检查的重点是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防走失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同时,要加强对患有精神类疾病或传染性疾病的对象的管理。对供养机构硬件设施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服务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各类对象的生活和生命安全。
通知还对进一步完善民政社会福利机构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严格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类民政社会福利机构要端正工作态度,积极为五保对象、优抚对象等保障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农村敬老院具有数量多、分布广、管理难度大、管理力量薄弱等特点,是这次安全检查的重点。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农村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一是要按照我省农村五保供养的相关法规政策要求,按比例足额配备工作人员,落实管理经费和人员工资,确保有人办事,有能力管理。二是尽量安排更多的分散五保供养对象入敬老院供养,杜绝“空巢”敬老院的出现。要采取一切措施,安排好入冬后五保老人生活,严格定期巡视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伙食卫生管理,提高伙食营养水平。针对冬季流感等传染性疾病流行的特点,认真进行农村敬老院的卫生防疫检查工作。做好五保对象精神抚慰工作,在新年春节期间发动辖区单位和社会各界开展针对五保老人的走访慰问活动,丰富老人的节日生活,使他们渡过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