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六查六看”力促行风建设上水平

时间:2012-12-04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深化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市民政系统行风建设水平,近日,安阳市民政局组成局领导带队机关相关科室参加的3个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的方法,深入各县市区民政所、城乡低保中心、敬老院、殡仪馆、婚姻登记处等民政基层站所进行明查暗访,将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引向深入。 
一查形象素质,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群众满意不满意。各检查组分别召开共计18个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服务对象、敬老院院民和一般群众参加的座谈会,随机发放756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问卷调查表,主动征求意见建议,把群众的评判作为评价各基层民政站所的重要依据。
二查信息公开,看民政政策法规等民政信息是否及时主动公开。检查组深入村(社区)检查低保长期固定公示栏及人员公示情况。要求低保、五保和优抚优待标准上墙长期公示并及时调整。检查办事程序、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及批准文号等信息上墙公示情况;检查挂牌上岗,公开党员干部承诺书和举报电话,政务公开,特别是“三重一大”的公开情况。
三查制度建设,看是否用制度推动基层站所的建设。查看各类会议记录、办事流程和单位制度汇编等资料,要求各民政基层站所普遍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来访接待制度、勤政廉政制度等,用制度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用制度推动工作人员的教育培养,用制度推动民政所的规范化建设。
四查机构设置及设备设施,看是否满足群众和办公需求。要求各基层站所在醒目位置悬挂标有单位名称的制式“标识牌”方便群众办事。人员编制符合规定比例数。办公场所固定独立且宽敞明亮,办公经费满足工作需求,有电脑、电话、打印机等满足工作需求的信息化办公设施。各类民政资料存放有序,保管完好。
五查宣传教育,看自身行风建设是否经常开展。能够把行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经常部署和检查总结。建立宣传栏,宣传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制定符合单位特点的行风建设实施方案并具体落实。能够根据上级要求,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活动。持续开展征求意见活动,不断改善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六查整改落实,看是否就整改项目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检查中反映出的问题,结合各民政站所行风评议排名情况,各检查组再次深入基层站所,进行“回头看。主要查看问题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建立台账和长效机制建设等,与各县区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各县区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晋位争先的态势。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