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五措并举加大社会救助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12-12-04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目前已进入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的时期。焦作市民政局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根据季节变化和安全工作的特点,切实做好农村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站、老年公寓等民政社会福利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社会救助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社会救助安全管理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贾书君出席会议并指出,保障社会困难群体生活和生命安全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贾书君要求,各级各职能部门要抽调得力人员,对全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加大街头巡查力度,深入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场所,开展实地引导和帮救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得到救助。要全面进行排查,做到不漏一个人员、不漏一个场所、不留一个死角。要明确责任,市级由市民政部门牵头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社会救助和流浪乞讨人员安全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各县市区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上下联动、群策群防的工作新格局。他强调,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加快完善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救助管理体制,加快构建市、县、乡(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居委会)四级救助保护网络,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切实维护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存权、受保护权等合法权益。制定和执行好有关工作预案,建立“首接负责制”,落实责任追究制,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与公安、城管、卫生、教育等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安全管理工作力度
各地救助管理站主动开展城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一是加大街头流动救助巡查力度,深入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商贸繁华街、城乡结合部、城市立交桥下、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场所,开展实地引导和帮救工作,特别是对流浪未成年人要实行更加主动的救助保护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得到及时救助。二是对街头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救助,要做到及时引导或护送到定点医院、救助管理站接受救治、救助。三是做好特殊气候条件下和重要庆典、重大传统节日期间的救助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节日送温暖等关爱型服务活动。提前做好过冬食物、棉衣、棉被等救助物资储备工作,满足救助工作需要,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不发生冻死、冻伤情况。四是严格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各救助管理站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完善救助手续和工作程序,切实保障入站救助对象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权益。认真总结和巩固提高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推广新经验,完善新举措,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和治理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跟踪回访、教育矫治、技能培训等针对流浪未成年人的延伸救助服务,推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作为经常性救助保护工作任务,常抓不懈,确保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进一步加强对民政社会福利机构的监督管理
进一步完善民政社会福利机构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严格管理。一是按照《河南省实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办法》和《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豫民办〔2012〕86号)的要求,按比例足额配备工作人员,落实管理经费和人员工作,确保有人办事,有能力管理。二是尽量安排更多的分散五保供养对象入敬老院供养,杜绝“空巢”敬老院的出现。三是采取一切措施,安排好入冬后五保老人生活,严格定期巡视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伙食卫生管理,提高伙食营养水平。针对冬季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流行的特点,认真进行农村敬老院的卫生防疫检查工作。四是做好五保对象精神安慰工作,在新年春节期间发动辖区单位和社会各界开展针对五保老人的走访慰问活动,丰富老人的节日生活,使他们渡过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
五、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救助安全管理的督导检查
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和民政社会福利机构冬季安全管理工作。12月10日前,各县民政部门要抽调精干人员,由主要领导带队,对社会救助工作和各类民政社会福利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市民政局将组成工作组进行重点抽查,并将抽查情况予以通报。检查的重点是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防走失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同时,要加强对患有精神类疾病或传染性疾病的对象的管理。对供养机构硬件设施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服务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要限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类对象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