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救助管理站荣获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时间:2012-12-11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201211月,在由漯河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市委联合开展的“优秀青年卫士”、“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评选表彰活动中,市救助管理站荣获漯河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张丽荣获漯河市优秀“青年卫士”称号。
市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成立于20052月,主要承担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中的18岁以下流浪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紧急庇护和救助返乡及其教育工作。中心成立以来,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以及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20081月至今,中心已累计救助保护了697名流浪儿童,为维护帮助流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并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打造平台,完善设施,为流浪儿童提供健康成长建立一个温馨的家。20038月,市救助管理站针对流浪未成年人流域广泛、流量不定、身份复杂、流因多样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本着以关爱为起点、以监护为重点、以保护为目的的救助保护方针,成立了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将成年人与未成年人分开管理。20052月,正式增挂漯河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牌子,由救助管理站行使其职能。中心建有图书阅览室、文娱活动室,救助生活区设有儿童救助房间4个、儿童餐厅1个、儿童洗漱间1个,配有脸盆、拖鞋、毛巾等生活洗漱用品,留站儿童可安心在中心学习生活,得到安全保护。
摸清规律,抓准要害,为流浪儿童融入主流社会开通一条回归的路。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以救助保护为基础、教育管理为根本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对流浪儿童的教育管理,特别是对流浪儿童不良行为的矫正和不良心理的矫治,摸索总结出一套“四阶段教育法”,即校规期教育、感化期教育、矫治期教育和回归期教育,对帮助流浪儿童回归主流社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明确职责,广泛参与,为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编就一张关爱的网。多年来,为切实做好对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教育工作,使之早日回归家庭,不再流浪社会。中心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不是父母,胜似父母”的思想观念,千方百计把各种有意义的救助服务项目落到实处,送到到每个流浪儿的心中。一是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与教育管理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大、中、小学生与流浪儿童“手拉手、献爱心”活动;三是建立全国流浪儿童救助保护网络体系,通过在网上站与站之间的交流、发贴子,使流浪未成年人能够及时与失去联系的亲属取得联系;四是开展街头流动救助,巩固和拓展工作范围;五是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协助公安部门打击操纵儿童乞讨甚至犯罪的不法分子;六是积极配合市妇联、团市委的工作部署,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七是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力度,通过开展街头宣传帮教、心理咨询矫治和法律咨询、维权等工作与流浪未成年人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关爱的友好氛围,帮助他们顺利地回归家庭、回归学校,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目前,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项目已纳入“十二五”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体系建设规划,目前正在筹建当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我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设施条件,增强救助保护能力、教育矫治能力、预防干预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