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切实做好优抚双拥工作

时间:2012-12-18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积极落实国家政策,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保障优抚对象利益,全力做好优抚双拥工作。截至目前,全年共发放各类抚恤和社会补助资金1.2亿元。今年,我市第四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市民政局被授予全省维护军人家属合法权益单位、全省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在“八一”期间组织开展“八个一”活动。启动一个项目、表彰一批先进、进行一次走访、下发一个通知、开展一次慰问、组织一次联欢、提高一项标准、刊登一封信件,进一步增进军政军民关系,再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新高潮。
二是积极推动长城家园项目。为解决部队官兵住房难问题,在东城区启动长城家园项目,为驻许官兵集中建设住宅小区,项目规划占地80.3亩,建设住房1030套。该项目受到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高度重视,济南军区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是大幅度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提高到每人每年8025元至9200元,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提高到每人每年10440元至12960元。截至目前,全市共为4600名义务兵发放优待金4989.6万元。
四是对全市散葬烈士墓进行集中搬迁和维护。为做好我市散葬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让后人缅怀和褒扬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市民政局组织人员进行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搬迁维护方案。经排查,全市共有597个散葬烈士墓需要搬迁,5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需要就地维护。目前,正在积极组织施工。
五是继续深入开展“四光荣”活动。在广大复退军人中继续开展“发扬光荣传统,珍惜光荣称号,再创光荣业绩,争做光荣公民”的,通过积极帮扶,今年新增自主创业复退军人3120人,使全市复员退伍军人中自主创业总人数抵近10万人,其中20%的成为先富户,40%的成为勤劳致富带头人。
六是建立健全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通过检查费用减免、看病按比例报销、给予门诊补助等形式,对享受国家抚恤定补退出现役的七至十级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涉核退役人员等重点优抚对象实行医疗保障。今年以来,共为优抚对象减免检查和医疗费用21.2万元,报销医疗费用271万元,发放门诊补助费196万元。
七是做好驻许部队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建立集中为驻军解决实际困难机制,深入部队走访,了解驻军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为军人军属解决问题。今年以来,累计为全市73名官兵子女安排入学入托,为8名驻军随军家属安排了工作,为175名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105万元。
八是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市民政局积极协调市司法局在许昌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协助部队搞好法制宣传教育。今年以来,累计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72人(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