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

时间:2012-12-18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寒冬来临,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许昌市民政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冬季救助工作。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近日贵州省毕节市发生了5名儿童因取暖死于街头垃圾箱事件,为做好我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许昌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许政办〔2012〕83号),该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民政服务对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许民办〔2012〕10号),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二是规范管理服务。对该市救助管理站干部职工开展安全教育,完善站内御寒设施,改善站内居住环境;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24小时值班制、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制定工作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杜绝政策棚架、无人监管等现象出现。
三是开展主动救助每天组织工作人员对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城乡结合部、火车站、汽车站、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特别是在严寒恶劣天气,加大巡查救助力度,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安排专人护送其返乡;对精神病人、危重病人,进行先救治后救助,切实保障受救助人员合法权益。
四是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协调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流浪救助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110指挥中心和数字化城管平台,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飞播、短信群发、宣传彩页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1103156869救助热线,发动市民参与救助工作,及时准确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确保他们得到及时救助10月份以来,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85人,切实有效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