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把握三个关键环节 实现民政事业新发展新跨越

时间:2012-12-19 来源:12月7日中国社会报头版倒头
河南省民政厅厅长 冯 昕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政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全国人口大省、民政工作大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立足河南实际,推动各项民政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实现河南民政事业新发展、新跨越,必须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
深刻学习领会
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当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的主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增强全省民政系统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自觉做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省民政工作;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信念;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新要求,明确民政工作努力方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深刻领会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自觉加强各级民政部门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把各级民政部门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必须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的要求,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第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全省民政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把全省民政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真正变成服务大局、发展自身、惠及民生的过程。
理清发展思路
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在做。当前,要按照“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紧密联系河南民政工作实际,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用,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实践中。
要找准一个着力点。十八大提出“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健全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络”、“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等,基本涵盖了民政部门的全部工作,为我们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减灾救灾、社会养老、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工作都很重要,必须按照十八大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好。但在工作抓法上,要区分传统民政工作与非传统民政工作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工作思维、方法、措施。一方面,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基础已经比较扎实的传统民政工作,要以巩固、深化、拓展、提升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保障水平;另一方面,要突出将创新社会管理、发展社会服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着力点,在需要民政部门提供服务,或者需要民政部门协调推动提供服务,而现有管理与服务又比较薄弱的方面多下功夫,突出做好养老服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城乡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公益慈善事业、社会工作等。这些工作涉及社会全体成员,社会性强,发展潜力巨大,最能体现民政部门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应着力抓好。
为保障把十八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真正实现各项民政工作新的提升、新的突破,就河南民政而言,当前应着力突出三项重点,即政策理论研究、政策创制、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这三项工作,关乎民政工作水平巩固、提升的基础与动力,关乎民政事业长远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务求实效。
在加强政策理论研究方面,河南在筹备召开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之前,统一组织调研力量,由厅领导牵头,组成18个调研组,对民政工作进行了集中调研,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通过举办民政政策理论成果评选表彰、举办民政论坛等方式,在全省民政系统形成研究工作的浓厚氛围,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在政策创制方面,在今年召开的省第十七次民政会议前夕,我省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进行了整体、长远谋划,着重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能力水平,明确了目标任务与工作措施,有较强的工作指导性。下一步我们还要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制订我省民政政策创制计划,围绕重点难点工作,加大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争取出台有关社会救助、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加快推进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等,填补法规政策空白,推动工作取得突破。
在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地在加大农村敬老院、光荣院、县级福利中心建设方面都有较大规模投入,厅直属单位在建和筹建的民政基础设施项目就多达10余个,投资数十亿元。但还要针对河南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欠账较多的实际,结合贯彻实施我省出台的民政事业“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大力推进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民政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加强作风建设
为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需要强有力的工作作风作保证。特别是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格局下,民政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民政部门尤其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感,忠实履职、持续求进,加快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民政部门的传统工作内容较多,多年来已具备了相对稳定的政策制度和固定运作方式,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提升传统民政工作水平,只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才能实现自我突破。而对于那些近年来新增加的民政工作任务,由于没有现成经验可循,也只有通过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才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意识。要通过开展年度民政工作考评,在全省民政系统大力弘扬“要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意识,横向上与兄弟省、市作对比,纵向上认真总结找差距,准确把握本地、本部门工作现状,科学制订工作目标,奋发进取,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务实发展意识。民政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我们要按照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务实河南”的要求,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任务逐年分解,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