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着力做好全市计生家庭生活保障工作

时间:2012-12-28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许昌市民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优惠政策,着力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实际生活困难。
一是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计生家庭优先纳入低保范围。认真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先、优惠政策,对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优先给予照顾,在审核审批低保对象时,将多女户或独生子女户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目前,该市符合计划生育优惠政策享受低保的家庭共有1799户4192人,其中城市低保家庭1206户2489人;农村低保家庭593户1703人。2012年,全市已累计给符合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的低保家庭发放低保金1028.2万元,其中城镇低保家庭830万元,农村低保家庭198.2万元。
二是对符合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的家庭实行医疗救助。资助符合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的城乡低保对象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其家庭成员代缴每人每年50元的个人费用。对经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医疗费用后的剩余部分,实行最高限额5000元以下的二次医疗救助。据统计,2012年,该市共救助独生子女户94户,救助金额17.2万元。
三是出台计划生育家庭养老服务优先优惠政策。为解决广大计生子女家庭养老后顾之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许政〔2012〕52号),提出逐步建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重点对包括独生子女和计生双女父母在内的居家养老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周到、便捷的养老服务,使他们能够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