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以奖代补”鼓励社区达标

时间:2013-01-06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党的十八大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为亿万人民描绘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画卷。报告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要求,对创新社会管理作出了新部署。报告提出,“改进政府提供公务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为深入贯彻十八大报告精神,形成系统性、制度性、公平性、可持续性的民政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濮阳市不断深化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提升和谐社区建设的整体水平,2012年初,濮阳市民政局以《河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标准(城市社区)》为依据,研究和制订了《濮阳市和谐社区创建考核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中对达标社区提出设施完善,用房面积达到300平方米左右,“管理有序、治安良好、服务优良、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要求。

濮阳市高度重视和谐社区建设,通过“以奖代补”措施激励社区参与开展创建活动,促进社区工作,提高社区整体管理服务水平。对通过复查验收的华龙区开西社区、南江社区及开发区振动社区等10个社区分别给予10万元的奖励,并帮助配备电子触摸屏等社区服务设施。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全面排查了解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制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加大协调力度,扩大融资渠道,有重点地开展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以“三室三站两中心一校一场所”为载体的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得到切实改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不断健全,以社区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服务体系已经形成,以居民自治为主要形式的社区治理机制初步建立,社区环境和社区居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居委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是便民服务设施更加完备。为争创和谐示范社区,各街道办事处在上级有关部门、辖区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10个达标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均达到省定最低300平方米标准。其中建设办开西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达到800平方米,并在2012年投资10余万元,完善综合便民服务大厅的硬件服务设施,现内设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民政户籍、环境卫生、安全生产、党员服务等服务窗口,同时配备了电脑、复印机、电话等必备办公设备。

二是配套设施更加齐全。在争创和谐社区的过程中,各社区以优化社区服务,提升社区管理水平,便利居民生活为目的,注重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完善社区服务体制。

社区现建有警务室、居民学校、多功能会议室、图书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老年人、残疾人康复活动室、青少年法律学校、人口学校、康检室等室内活动场所。同时设立了卫生服务站、消防服务站、劳动保障工作站、计生服务站,成立了各类领导小组,配备了专管员,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设立了居务、党务公开栏等。

二、创新社区服务方式, 社区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一是创新社区管理,推行了“五位一体”新模式。为提高社区管理水平,社区居委会创新思路,大胆实践,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以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警务室为依托,以服务社区居民,完善社区管理为目标,以联席会议制度为纽带的“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在社区内形成了“事情共商、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搞”的工作新格局,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全面提高了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社区普遍建有以社区居民、党员为主体,以注册志愿者为骨干,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开西社区组建了30余人的社区义工队,5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面向社区离退休干部、三无老人、空巢老人、优抚对象、残疾人,开展每月两次的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人民办重华社区为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成立了“党员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并根据每个党员的个人专长和居住处所,对425名党员义工进行分类,组建了两个特色服务队和11个综合服务小组,常年活跃在服务第一线。

三是开展利民服务,保障社区失业人员充分就业。大庆办华府山水社区依托劳动保障工作站积极开展为下岗失业人员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和落实优惠政策的“五送一落实”活动。进行了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计算机、美容美发、烹饪、面点等各类培训80余人次,自主创业讲座10场,使社区98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四是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社区居委会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的作用,发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成立了治保会、调解会、治安巡逻队、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领导小组、治安信息员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机构。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领,强化管理,完善服务”的原则,加强对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的管理,落实社区矛盾纠纷调节排查机制,做到及时登记,主动化解,把隐患解决在基层,消化在社区,有效杜绝了各类案件的发生。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家庭”评比活动和“五五”普法活动,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制水平进一步提高,从而保障了社区的安全与稳定。

五是创新形式,开展了多式多样的居民文体活动。社区文化是增强社区凝聚力,提高居民整体素质和搞好社区精神文明的重要途径。中原办京东社区依托市体育场活动场所、设施的便利优势,引导居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一是组织成立了10多支戏曲协会、蹈队、健身队等,长年开展健身活动,深得辖区居民的喜爱和支持。二是以居民学校为载体面向全体居民举办科普知识、法律知识、家庭子女教育、计划生育等知识讲座,开展争创“十星级文明家庭”,“热心社区居民之家”等活动。三是以丰富社区文化为主题,组织大型广场社区文化节,充分展示了社区风采和社区居民的精神风貌。四是以老年人为主要对象,举办健康保健体育健身、花卉养植、老年常见病防治、心血管病防治等知识讲座。五是以居民小区为单元,开展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庭院文化活动。内容包括秧歌、太极拳、健身操、歌舞表演和居民各类收藏品展、门球、网球、乒乓球、自行车慢骑等。

六是构建和谐家园,倡导文明新风。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板报、横幅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建和谐示范社区的重要意义,利用市民学校,积极开展市民素质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好媳妇”、“好婆婆”和“友好邻居”等评选活动,通过开展此项活动,社区呈现出了邻里关系和睦、文化品位提升、社区环境优化的崭新景象。为增强环保意识,美化人居环境,大庆办华府山水社区积极倡导各小区、各家庭自觉选择绿色生活,爱护优美小区环境,共同创建绿色社区。目前该社区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各小区内道路整洁、干净,社区内绿地成片、绿树成荫。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濮阳市民政局必定坚持以十八大提出的“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系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为行动纲领,有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和谐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