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唐河县民政局强力推进社会救助工作

时间:2013-01-06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救助对象的合法权益,加大审核审批责任,实现应保尽保、进出畅通的动态管理目标,唐河县民政局六项举措加强社会救助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社会救助工作评审委员会,邀请县纪委委员、县人大代表设立2个评审组,参与城乡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对象评审,下设6个调查组,重点加强监督与管理,对原有城乡低保、五保对象按不低于20%标准进行不定期抽查,新增对象全部入户调查。在确定各类救助对象时,按照“4+2”工作法严格申请申报审核认定条件,确保对象准确、阳光作业、不漏保、不错保。建立了进出绿色畅通渠道,提高了民政部门公信度。
二是规范审批程序。制定社会救助申请审核流程,对送审材料要件实行规范化管理,由评审委员会按流程履行审批程序。
三是限定审批时间节点。城市低保、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对象每月审批一次,农村低保、五保对象每季度审批一次,送审及办理时限的明确,杜绝了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现象发生。
四是规范资金发放。由6个调查组分赴21个乡镇(街道),统一发放存折,由救助对象本人凭身份证、户口薄等有效证件领取,在领取单上签字或按指印,杜绝他人冒领、截留、挪用、私分现象的发生,确保每一笔救助资金都准确地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
五是加强档案管理。成立档案管理中心,对每一份社会救助申请、审批件登记造册,完善手续,并输入电子信息系统,移交至档案管理中心保管,存档备查。
六是明确责任。对评审组、调查组、股室负责人、财务、档案员等相关人员任务、职责进行明确划分,确保社会救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