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3-01-14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濮阳市婚姻登记部门以规范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为抓手,以推出温馨服务、树立窗口新形象为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以婚姻登记当事人满意为工作目标,大力开展行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流服务窗口,树立服务窗口单位新形象。在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达标的基础上,濮阳市民政局不断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积极做好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工作,多措并举开创环境优美、服务优良、便民高效的婚登工作新局面: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优化服务环境。要求各县(区)婚姻登记处积极参照等级评定标准,设置婚登大厅、侯登大厅、颁证大厅、档案室等区域,配备电子显示屏、排队叫号系统、评价系统等电子设施,进一步规范完善婚姻登记服务载体。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市民政局分期开展对婚登员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礼仪常识等培训,增强了工作人员的技能素质,强化了服务意识。所有婚登员均做到持证上岗,依法登记,各司其责,热情服务。
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工作高效为民。指导各县(区)婚登处建立健全了婚姻登记工作、婚姻登记应急处置、节假日预约办公和档案管理等有关制度,使婚姻登记工作更加人性化,工作程序更加规范顺畅,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四是补录历史档案,完善婚登信息。督导各县(区)婚登处完成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的录入,规范完善婚姻登记信息库数据。婚登历史档案完成录入并导入新的婚姻登记系统,真正实现婚登信息资源共享,杜绝重婚、骗婚行为。
日前,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关于授予国家等级婚姻登记机关称号的决定》(民发〔2012〕230 号),授予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等244个单位“全国3A级婚姻登记机关”称号,濮阳市南乐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榜上有名,成为濮阳市首家达到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标准的婚登处。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