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时间:2013-01-22 来源:厅办公室
1月21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当前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通知指出,时至隆冬,天气寒冷,为切实保证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各级民政部门应妥善安排其基本生活,强化对各类民政直属单位和民政公共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确保各类民政对象生命安全。
一是要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通知指出,寒冬时节是困难群众最需要帮助与关怀的特殊时段,易发生各类意外事故,致使其生活陷入困境、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造成严重社会后果。各级民政部门应更加竭心尽职,更加关注各类民政对象的生活与生命安全保障,以更热忱主动的态度、更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各类困难群众都能有饭吃、有衣穿、有适宜的住所,有困难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安全过冬,防止各类意外情况发生。各地要把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作为当前民政部门的大事要事来抓,让各类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必要照顾和妥善安排。如发现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要立即研究分析,抓紧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不出现各类民政对象受冻、挨饿的危难情况,杜绝困难群众因冻饿死亡和其它危及生命安全的极端事件发生。  
二是要扎实做好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安全排查。春节期间,各级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消除各类民政直属单位及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的安全隐患。要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按照职责分工,自上而下逐级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光荣院、敬老院、福利院(包括社会办儿童养育机构)、老年公寓(包括社会办养老机构)、军休所、军供站、优抚医院、救助站、殡仪馆、救灾仓库、社区服务场所等民政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排查,从重点部位用电、用火、用油、用气和防火、防盗、防煤气、防食物中毒等薄弱环节入手,进行深入细致的“拉网式”隐患排查,加强灭火器材和消防设施的核查更换,彻底消除不安全因素。要加强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制定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细化措施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单位要从近期省内外发生的一系列民政对象意外死亡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查找不足,深入扎实地做好春节前后困难群众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要逐级明确责任、落实任务。要认真制定排查工作方案,深入基层,到困难群众中去,真正做到工作不留死角,掌握情况详细全面,应对方案具体实用。各项保障措施要细化明确,并着重从最可能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入手,针对各种可能发生情况,制定缜密的应急预案,确保不出现大的问题。
通知还强调,为切实保障全省困难群众春节前后的正常生活和生命安全,省厅近期将下派工作组,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一次全面督导。并要求各地率先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漏补缺,对各种工作预案再推敲、再细化,保证落实任务不走样,坚决杜绝本地困难群众发生意外伤亡事故。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