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工作

时间:2013-01-24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长孙立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十九次常务会议关于困难群众救助精神,市民政部门采取了六项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召开会议传达并落实市领导讲话精神。组织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部分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了会议,将孙市长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对孙市长关于加强收养管理和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等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下发了《关于迅速开展全市孤儿弃婴收养行为排查及加强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二是对困难群众开展进行了走访慰问。元月8日,市委书记路国贤带领市委农办、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到解放区上白作街道龙寺村、洪河村看望了部分山区困难群众,给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米、面、油、被子等慰问品。
三是对各城区社会救助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1月7日至8日,副市长贾书君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到解放区、山阳区、马村区、中站区,与当地民政、人社、信访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如何保障弱势群体安全过冬进行交流,并深入河南煤化焦煤集团敬老院、解放区学生路社区流浪乞讨救助点、山阳区养老公寓、山阳区文化巷流浪乞讨救助点、马村区中心敬老院、中站区中心敬老院进行了调研。
四是迅速开展自查,确保困难群体安全过冬。要求各单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迅速对本辖区内未与民政部门合办的各类组织或个人私自收留、容留孤儿弃婴场所、民办养老机构、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等进行一次摸底排查。辖区孤儿、弃婴重点核查是否经由其它部门合法批准成立,是否具备社会福利机构设置基本标准,是否被养育儿童确认为孤儿或弃婴;辖区社会福利机构、民办养老机构重点核查消防器具是否配备完备、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设施设备安全使用、值班制度落实等情况;辖区流浪乞讨人员重点排查是否街头有无流浪乞讨人员,流浪乞讨人员是否得到很好安置。
五是加大督查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市民政局分成三组,由三个副局长带队,深入到各县市区、局属各单位开展督导督查。要求各单位要做到边排查边整改,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对排查出的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建立工作台账,事后解决。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人员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是扎实开展春节前慰问各类困难群体活动。一是共发放1733.8万元救助金对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等进行救助。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增发一个月低保金,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按每人200元标准进行救助,对重点优抚对象按每人180元标准进行救助;二是共发放11.3万元救助金对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和流浪人员进行救助。三是市领导安排慰问金37.2万元对敬老院、困难户以及重灾村进行慰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