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代表委员金点子社区养老应加快推行

时间:2013-01-25 来源:河南日报2013年1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冯 芸)“我省虽然初步建立了‘老有所养’的社会服务体系,但远远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全省老龄化趋势的需要。养老如何破题,不仅是每一个家庭面对的难题,也将是整个社会面对的挑战。”1月20日,省政协委员、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周崇成认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 

  周崇成解释说,“社区养老”就是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在继续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的有关服务机构和人士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或托老服务。

  他建议,政府应加大社区养老服务投入,搭建一个好的服务平台,培养一批社区养老服务队伍,建立、健全一套社区养老服务的机制,增强社区养老服务的广泛性、长效性。尤其是对家庭经济困难老人、特殊贡献老人,推行政府补贴的形式提供家政服务;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搭建智能化呼叫平台,提供紧急救援、求助服务;对有特殊需求的老人,选派专业服务人员和社工上门提供养老服务。逐步推行“兑时券”补贴服务模式,将“兑时券”按标准发放给老人,老人根据服务质量和满意程度返还给服务员一定数额的“兑时券”,服务员每月持“兑时券”到社区养老服务站兑换现金报酬。③13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