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上蔡县扎实推进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时间:2013-01-31 来源:上蔡县民政局
春节临近,上蔡县高度重视流浪人员的生活,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一、明确部门职责,形成救助合力
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全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联席会议,对全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部门职责,夯实部门责任,形成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上下联动、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确保了在我县流浪的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去年以来,已会同公安、卫生、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救助8次。
二、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各项设施
救助站设施的好坏直接影响救助水平和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质量,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救助站各项设施,确保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在救助站生活的温暖、安全。止目前,新增加床位20多张,棉被22床,办公桌椅2套,档案柜1个,救助导向牌5块。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新充实7名同志,分成四个小组,24小时轮流到街面巡查,对在巡查中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及时救助;对有求助意愿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求助者,严格遵循救助原则进行救助,提供食物、住处、突发疾病治疗、帮助与其亲属或所在单位联系、帮助返家等救助服务;救助站夜晚保证不少于2名工作人员值班,每两个小时巡查一次;对不愿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主动救助,劝说返乡,为他们提供返乡路费、住宿和食物,帮助他们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不断提高救助服务水平。去年以来,共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 854 人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