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努力做好城市“三无”老人集中供养工作

时间:2013-02-05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城市“三无”老人是城市老年人中的特殊困难群体,其养老、医疗等面临诸多困难。特别是近年来,城镇化加速推进,城区面积不断扩大,由农村“五保”老人转为城市“三无”老人的数量持续新增,加强城市“三无”老人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自去年7月以来,漯河市民政局组织力量,多次深入社区、街道进行专题调研,在全面掌握城区“三无”老人情况的基础上,主动采取措施,于近期把自愿的城区“三无”老人全部集中安排入住到市社会福利院。
一是准备工作到位。市民政局组织各区全面开展城市“三无”人员入户调查工作,准确掌握了城市“三无”人员的基本情况、财产状况、身体状况和亲属情况,目前,全市城区共有62名“三无”老人。市民政局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挤挪出近20间房屋,按每3人居住一间房屋的标准,落实了近60张床位,基本保证了老城区“三无”老人的入住需要。与此同时,投入近60万元装修了房屋,购置了沙发、床被、液晶电视机等生活用品,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配备了坐便器。
二是资金保障到位。为确保城市“三无”老人的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市民政局按照每人每月600元的标准进行供养。把城市“三无”老人全部纳入低保和医疗救助范围,并按全市最高标准进行保障,不足部分由市财政和市民政局补充解决。与此同时,把全市散养“三无”老人纳入医疗救助范围,较好地解决了依靠街道、社区供养“三无”老人的传统做法。
三是管理体制到位。根据王铁副省长调研漯河民政工作讲话精神,市民政局积极建议市政府解决市社会福利院编制和机构问题,从体制上为解决城市“三无”老人集中供养奠定基础。该市拟独立设置市儿童福利院,把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分开供养,同时市社会福利院改名为市社会福利中心。努力解决经费和养护人员待遇问题,及时报请市编委落实福利院编制和人员待遇,确保养护人员队伍稳定。
四是法律手续到位。为提高城市“三无”老人集中入住福利院的积极性,市民政局从实际出发,改变传统做法,积极打销“三无”老人及其亲属的顾虑。根据本人意愿,由城市“三无”老人的亲属及本人签署协议,与供养方签署协议,建立了手续齐全的入住手续。对于个别身体患病的“三无”老人,市民政局本着“先治病、后入住”的原则,先为其办理入院手续,进行全方面的诊治,治疗结束后再为其办理入住手续。该市民政局主动与卫生部门联系,在市传染病医院开展“夕阳之春”合作医疗救助项目,着力解决好部分患传染病的城市“三无”老人的护理问题。
该市通过城市“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集中收住城市“三无”人员,社会反响良好,减少了街道、办事处的负担,为做好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拓展了民政事业发展的空间。
今后,漯河市民政局将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城市“三无”老人精细化管理,通过开展集体教育和个别谈心活动,引导他们尽快适应集中入住的生活。进一步规范和细化管理服务的细节问题,根据个人特点、兴趣爱好、年龄大小和原居住区域差异,进行合理调整,科学安排好文体活动和生活安排,确保他们安心入住。
二是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加强对新招服务员的培训,采取以老代新、新老结合、合理编配等方法,提高护理人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和利用社工、义工队伍资源,倡导他们为城市“三无”老人开展“送温暖”等关爱服务。
三是积极探索建立城市“三无”老人集中供养的长效机制建设,把城市“三无”老人的保障经费纳入财政,建立正常的自然增长机制和随时入住机制,切实把做好城市“三无”老人集中供养工作纳入社会福利体系建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