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全力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

时间:2013-02-26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漯河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漯河市新型城镇化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民政在新型城镇化工作中“惠民生、保稳定”的重要职责,全力助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是加强区划调整,推进撤乡建镇工作。围绕我市“一区两城一中心”发展战略,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积极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推进市县及各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的地名规划工作,做好城市综合道路命名工作。采取积极培育、加强指导、重点推荐的方法,稳妥推进撤乡建镇工作。按照撤乡建镇的标准和条件,及早考查确定范围,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加强硬件基础建设,力争成熟一个、撤改一个,确保年内撤乡建镇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推进城中村撤并改工作。出台和落实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改善城市社区居委会办公服务等基础性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指导县区推进“撤并村(居)、村改居”工作,妥善解决好撤并改后的生活和其它遗留问题。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新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居民代表大会、居民议事协商会议等制度,使新建社区尽快发挥其职能作用。
三是完善城乡社区服务功能。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更加完备为目标,建立六位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体系,打造一刻钟生活圈。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覆盖到社区,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等服务项目。大力培育发展和支持鼓励社区居民成立形式多样的公益慈善组织,推行社区公共服务准入制度,使社区在创建卫生城市、旧城改造中发挥基础作用。
四是积极推进民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年内,市民政局有序推进建设市养老产业园,加快推进启运生态颐养苑,逐步启动三区两县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为城市建设增添新亮点。主动配合人民路城市综合体改造工程和沙澧河开发建设,及早迁建市军转站和救助站。提高殡葬管理水平,破除殡葬陋习,改造搬迁市殡仪馆,大力倡导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方式,逐步实现市区不搭灵棚,促进城镇化管理。
五是深入指导开展创卫等一系列工作。对照市民政局承担的任务和职责,巩固深化和持续加强创卫工作领导,对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卫生责任进行明确。加大投资力度,对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办公楼墙面的洗面粉饰和装修,改造部分老化线路,购置安装分类垃圾桶。同时,在局机关黄山路、海河路两侧,制作安装以弘扬孝慈仁善理念为主题的灯箱,营浓厚的创卫氛围。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