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启动2013年全省殡葬系统“主题服务和行风建设月”活动

时间:2013-03-18 来源:
根据民政部的安排部署,从今年3月15日开始到4月15日,在全国殡葬系统开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服务月和行风建设月活动,这是民政部连续第四年在殡葬系统开展行风建设月活动3月12日,省民政厅在濮阳市举行了河南省2013年殡葬系统“主题服务和行风建设月活动启动仪式,厅党组成员省民政厅副厅长常东河主持。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组长周旦如在启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就加强殡葬行风系统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殡葬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主题服务月和行风建设月活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着力健全完善三个工作机制,即:提升安全服务保障机制,密切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处置机制,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二要突出主题,丰富载体。今年服务月活动的主题是文明祭扫、生态安葬、节俭治丧,行风建设月主题是诚信为本、优质服务、群众满意。各地民政部门要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坚持以生态文明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牵引,以人文科技为支撑,将生态文明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主题服务月活动中,并贯穿到殡葬服务全过程和殡葬改革各方面,进一步提升殡葬服务品质,提高殡葬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倡导和树立移风易俗、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三要规范服务,强化自律。严格落实各项服务公开、承诺制度,把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作为重点,坚持行业自律和诚信服务,完善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殡葬服务收费行为,实行“阳光服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同日,省民政厅还在濮阳市组织召开了殡葬改革工作座谈会,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主管殡葬工作的副局长和社会事务科长参加座谈。副厅长常东河在讲话中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清明祭扫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切实抓好主题服务和行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保障今年清明祭扫安全有序。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行殡葬改革,处理好改革的步伐和节奏,把殡葬改革的着力点放到出台惠民殡葬政策完善殡葬服务设施和做好群众工作方面,科学推动殡葬改革。三是坚决杜绝行政强制行为,今后不能再发生一起强制火化或强制平坟事件。四是积极实施惠民殡葬政策。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惠民殡葬成果,完善惠民殡葬政策的项目内容和范围,把惠民项目延展到奖补生态安葬方式,努力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以及农村公益性墓地等的规划建设,加大殡葬设备的技术更新和改造,打造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的物质基础。六要进一步强化公墓监管工作。严格经营性公墓年检制度和日常管理,严厉查处公墓经营当中的违规行为。七是不断提高殡葬服务水平。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抓好殡葬服务,不断完善服务设施设备,优化服务环境,丰富服务内容,规范服务规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殡葬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和优质化水平。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