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召开全市民政会议确定今年民政工作总体思路

时间:2013-03-15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3月7日,2013年安阳市民政工作会议在市民政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传达贯彻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各级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民政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高雁卿,市政府副秘书长赵世辉,市民政局局长李志弘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赵世辉主持。市直有关部门的主管领导,各县(市、区)、安阳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主管民政工作的领导,民政局局长、纪检书记和办公室主任,以及市民政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高雁卿副市长指出,2012年安阳民政工作扎实推进,锐意改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和特点:一是保障民生实效大。二是规范管理创制新。三是服务水平提升快。全市民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高雁卿副市长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准确把握2013年我市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抓重点、破难点、创特色、求发展,全面加快全市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步伐
市民政局局长李志弘作了题为《充分发挥民政在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中的骨干作用》的报告,李志弘局长指出,2012年全市民政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和第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全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民生保障和社会管理创新,转职能、出政策、做实事,有效发挥了民政部门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管理社会、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实现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李志弘局长强调,2013年全市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在民政项目建设上有新突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有新进展,在改进和提升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2013年民政工作重点是:发挥民政的四个作用即:一是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民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保底作用。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提高灾害综合防范防御能力,规范农村敬老院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二是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努力发挥民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继续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和谐社区建设,积极推进村(居)民自治,着力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三是提高优抚安置保障水平,大力发挥民政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支持作用。全面落实新的退役士兵安置政策,进一步改善优抚对象待遇,严格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积极探索创新双拥工作,切实做好涉军稳定工作;四是全面提升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积极发挥民政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的支撑作用。发挥区划工作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大殡葬改革推进力度,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改进作风中落实全年各项任务。
会上交流了有关县(市、区)的工作经验,表彰了2012年民政工作业务先进单位,印发了《2013年安阳民政工作要点》和各项业务工作年度责任目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