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养老是个心灵工程

时间:2013-03-26 来源:中国社会报
“银发浪潮”奔涌来袭。如何让老人度过一个安稳幸福的晚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和今年两会讨论的重点之一。截至去年底,我国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14.3%。今年,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大关。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如何满足他们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成为老龄社会亟须破解的难题。

 

  老年人的需求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基本生活需求,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这是最基本的需求;二是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即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是较高层次的需求;三是价值尊严和参与、实现的需求,即老有所为,继续参与社会,实现个人价值,这是最高层次的需求。对于如何保障这些需求,国家法律中有明确的规定,在其中,精神慰藉应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早在20 世纪70 年代,“社会支持”就被提出。老年人的社会支持主要来源于个体和组织两个方面,个体方面主要是家庭、朋友和邻居的支持,组织方面主要是社区支持。老年人获得的社会支持对其心理健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物质条件日益改善的今天,多数老人的温饱问题都已基本解决,赡养老人更需要倾向精神层面,更多地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孤独比贫困更可怕,老人在得到富足的物质生活后,更注重精神需求,更向往家人亲情相伴。目前,我国正在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无论老人是选择在家,还是选择在社区,抑或是入住养老机构,对老人们来说,享受服务只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最重要的是要“养心”,每天有愉悦的心情,这才是他们最想拥有的。不让亲情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淡薄,我们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无论多忙,都要记得多抽时间陪陪父母。

 

  养老是个心灵工程,需要全社会每个成员用心去“建设”。(雷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