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科学党建集聚民政发展正能量

时间:2013-03-26 来源:中国社会报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了专门部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中央、省、市相继出台改进作风新规,党建工作“生命线、连心桥”地位日益彰显。民政事业发挥社会建设骨干作用的定位,使自身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挑战,站在了承接与创新并进的紧要关头,民政党建工作“推动改革、服务发展”任务愈发艰巨。

 

  身处经济社会改革攻坚期,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体对社会公平、民主政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诉求更加复杂多元,这对党建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此,民政部门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融入大局、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筑牢民政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血脉根基。

 

  要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必须明确发展短板和瓶颈:即“一个不平衡、一个不到位、三个危险”。一个不平衡,就是面上工作总体推进不平衡。个别基层党组织未将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一个不到位,就是制度制定和执行不到位。三个危险,一是精神懈怠,工作上进心不强,干事热情不高;二是能力不足,开展群众工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还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三是脱离群众,对服务对象缺乏感情,不能换位思考,只求应付。

 

  为此,要以“强化堡垒”为目标,打造创新型党组织,探索推进基层领导干部公推竞岗、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要以“提素增能”为目标,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以提升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实践能力与道德操守,锻造骨干中坚队伍并培育专业社工队伍,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人才保证。要以“民生幸福”为目标,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加强党性党纪教育,推进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同时,“作风体现凝聚力、服务彰显执行力”,要以优质服务赢取民心民意,以务实作风保障发展成效。除了不折不扣执行作风建设新规,一着不让推进行政服务提速,更要真抓实干推进民生实事落实。并以一系列“实笃笃”的举措,构建“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敢腐”的监管机制以及“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总之,党建工作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民政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全力以赴积聚事业发展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