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以人为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时间:2013-03-28 来源:人民日报2013年3月27日
    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面对社会需求多样化、思想观念多元化的新形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尊重人、理解人、发展人”的理念,彰显人文情怀,增进人民福祉。

  以改善人民生活为核心。社会管理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新世纪新阶段,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医疗、教育、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由此引发的一些社会矛盾和冲突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这些问题关系国计民生,耽误不得,失误不起。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以改善人民生活为核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把人民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切入点、着力点,让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以维护人民利益为重点。随着经济社会结构深刻调整和社会加速转型,由利益分配所引起的社会矛盾日趋尖锐,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群众间的利益矛盾成为人民内部矛盾的主要表现形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重点,深刻认识和分析我国社会利益结构、利益关系的发展变化及其趋势,妥善处理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利益要求和利益矛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制度安排和政策导向上充分考虑大多数人的利益,促进分配公平,缩小收入差距;重点加大对困难群体权益的保护,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

  以实现人民共享为宗旨。人民是社会历史活动的主体,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人民创造的,也应由人民共同享有。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还存在民生改善与经济增长不协调的问题。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应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投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建立以共享发展成果为导向的制度和政策,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保障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以增进人民幸福为目标。幸福是人类追求的基本目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求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幸福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对现实生活满意。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际上就是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为此,应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人民群众的生活状态不断改善、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人民群众在公平的社会环境中生活,逐步实现自由全面的发展。

  (执笔:郑会霞)  

责任编辑:杨晔